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高新:你呼叫我响应 共同化解小区矛盾
摘 要:

最近,远大都市风景小区一、二期两个院委会,正在共同为业委会的换届选举做准备工作。“要让居民都关注、参与公共事务。”小区所在的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姐儿堰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

此前几年,一、二期近1300户居民,因共用物管和业委会,小区建设与管理始终存在着矛盾和纠纷。社区将该情况收集后,通过“呼叫-响应”机制,引导区级职能部门下沉,通过“1+ 2”的方式,成功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源头

共用物管和业委会引发的矛盾

远大都市风景小区位于天府大道南段,一期建于2004年,住户719户,二期建于2006年,住户560户,物业管理公司和业委会均为共享共用。

虽属同一小区,但一、二期建筑形态不同,分别为多层和小高层,由此产生的矛盾和纠纷已存在多年。

2019年,在公区收益的分配使用问题上,矛盾集中爆发。

“小区不少设施设备都需要用钱维修,这就涉及到动用小区的公区收益。”姐儿堰社区党委书记陈黔渝说,一、二期的收益数额不同,各自诉求也不同,对于如何分配、使用,大家意见不一致。一期年代久远些,安全监控设备亟须更换。二期除了监控设备外,还涉及路灯照明、景观绿植等多个方面。

因为意见分歧,矛盾僵持不下,小区的设施设备问题一直搁置无法解决,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尽快解决问题,姐儿堰社区积极与物业公司对接,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化解矛盾。

解决

“呼叫-响应”机制化解矛盾

2019年1月,结合一、二期部分热心业主提议,姐儿堰社区提出公区收益应急使用方案,并公示收集意见;2月,召开一、二期临时业主大会,按《物业管理条例》进行投票表决;3月,对投票表决结果进行公示;4月,成立一、二期公区收益使用专项工作小组。

“一事一议,设立专项小组,主要针对施工方案、推进工作做好监督。”陈黔渝说,专项小组成员共10名,一、二期各5名,通过自荐、推荐,社区环物委审核后产生,他们还将肩负起收集、征求业主意见的任务。

在征集来的意见中,一、二期业主普遍反映,此次更换小区设施设备的事情解决了,以后还会有很多类似的问题,一事一议并不是长久之计,希望单独成立各自独有的业委会。

面对群众诉求,姐儿堰社区征得业主同意后,通过“群众工作之家”,首办代理员启动了“呼叫-响应”机制,向中和街道发出“呼叫”。街道立即“响应”并向上“呼叫”成都高新区信访联席办,请上级代理员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引流资源力量下沉社区。

机制发挥了作用。最终,在多方协调下,提出“1+2”的解决方案:统一设立一个大业委会,再分别在一、二期成立院委会,下放业委会的部分权责,分而治之、合作共治。“此举缓解了矛盾,促进了小区乃至社区的和谐稳定。”

记者手记

一百个小区,一百种情况。远大都市风景小区一、二期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并不常见,甚至非常棘手。如何处理?如何化解?都需要基层治理的具体探索和实践。

2018年,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都在全市城乡社区试点建设“群众工作之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是其三大职能之一。

远大都市风景小区治理的案例,就充分发挥和体现了机制的重要性——变被动为主动,把化解矛盾的关口前移到基层社区,前移到群众家门口,是小区治理的观念转变和思维转变让久拖未绝的问题迎刃而解。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