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都江堰: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景区社区融合发展
摘 要:

元旦期间,都江堰市又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接待了众多游客。近年来,都江堰市充分发挥社区发展治理优势,坚持全域治理服务全域旅游,推动景区社区融合共建、资源共享,聚焦公园城市示范场景建设,让这里成为游客、市民和“网红”们的打卡地。灌口街道南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公园城市场景营造,社区点点滴滴的变化让商家和住户们受益,游客们更是连连点赞。

西街是松茂古道的起点,“双街长制”的实行在西街全域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旅游秩序维护、旅游业态提升等工作中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去年初,社区、西街、南街的民间街长自发成立了“商家联盟”和“商家联盟党支部”,党员商家牵头制定行业制度和管理规范,大家按制度管理商家。商家联盟引导商家制作精细化菜单,厨余垃圾统一回收、后厨实施“三改造一提升”,整合辖区“吃、住、行”等优势资源,通过商家报名、大众评选,精选出“八宿九味十工坊”作为游客打卡胜地。

古城悦享志愿服务队是由社区老党员、退休老人自发组织而成,从开始的3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48名队员。他们长年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在核心景区里开展旅游秩序维护、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

龙池商住城位于旅游核心区,每天经过这里的游客有上万人。这个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散居院落,由于商住混杂,又是开放式院落,社区在管理上难度非常大。2019年年底,南桥社区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为契机,引导住户、商家对小区进行改造更新。社区在龙池商住城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微更新”文化创意收集,内容包括文化挖掘、闲置资源利用、功能提升三大板块。为确保创意的实用性、可行性,社区又召集辖区文创人员、民间艺术家等组成意见收集专家团,对意见进行筛选,同时邀请都江堰市的文创达人作为规划师、民间艺术家作为小区艺术指导。通过专家指导,居民、商家共同参与规划,最终确定将茶马古道文化植入院落,打造成为集商业、文化、旅游、居住为一体的特色散居院落。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