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这些创新的社区发展治理项目 为高新居民美好生活“加码”
摘 要:

曾经的老旧院落擦亮了生态环保的新名片,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住进了“安全智能新家”……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曾经这些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了石羊街道聚力解决的一系列民生微实事,通过“群众点单、政府引导、政企合作、社会参与”机制实现项目化落地。

为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检验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成果,丈量民生幸福“长度”,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以现场观摩、综合打分评判的方式,就民生项目落地成效进行现场验收,同时通过“现场教学”“座谈讨论”等方式强化社区间交流互动,持续提升社区发展治理自我创新和造血活血能力。

从生活到品

盘活院落空间 营造美好生活新场景

在庆安社区2号院,曾经色调单一的保安亭披上了“绿野仙踪”的外衣格外抢眼,墙绘的“环保地图”详细标注了院落区功能分布情况,垃圾分类收集箱、整体排列的酵素桶、堆肥池、蚯蚓塔……通过可持续生态营造项目,不断优化的院落环境和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让曾经的老旧院落旮旯犄角有了大用途。

“这个项目以堆肥为载体,将环保酵素,生态湿地,农贸商超易腐垃圾、园林落叶垃圾的循环处理融合在一起,打造成了二号院环保主题教育基地,致力于形成一个‘在社区、可参与、易进入、能共享、惠生活、新体验’的可持续绿色环保新场景。”据庆安社区党委书记周萌介绍,庆安社区聚焦公园社区建设,持续在深化垃圾分类上发力,积极发动居民深度参与院落环保建设,培养多元化社区环保志愿者。通过可持续生态营造项目地将环保知识和环保实践连“点”成片,联动小学、幼儿园、三方机构等多方优质资源,以“520工作法”为路径,运用五个一起(酵素一起做、垃圾一起分、花园一起建、大事一起议、活动一起搞)和两个循环(垃圾循环、意识循环)的治理理念逐步引导居民实现“零废弃”的居家生活。

“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前期通过2年的健康互助项目,我们已经形成一批环保意识强的居民骨干,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居民点菜、政府买单”的形式,推进可持续生态营造项目落地实施,同时也让居民进一步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服务,齐心协力打造了社区环保名片。”周萌说。

从高新到世界

做优服务功能 社区服务提档升级

丰富的社区党群服务、可免费听书的有声图书馆、咖啡厅、读读书吧……位于大源中央公园对面的“源动力·潮盛华”文体活动中心此前正式升级亮相。3000余平方米的活动空间以运动文化为主题,划分不同区域服务功能,融入活力、文化、运动等元素,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美丽宜居、休闲娱乐的生活场景。中心内不仅设有社区专职人员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便民服务等,还结合居民文化生活需求,开设了特色文化课程,致力于居民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娱乐。同时,成都高新区全民健身指导中心和成都高新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活动也设在这里,为居民提供常态化的运动健身、自主学习、自主娱乐等综合性服务。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深化国际化社区创建氛围,2020年,盛华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居委会、院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机制,聚焦居民文化生活需求,以用公益服务与商业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做优为民服务,植入智慧体验,营造多元人文环境,推进居民自治,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不仅如此,在石羊街道,三元社区“时空影院”“在树下”等项目为居民不断呈现了可视性强的空间场景、推门见绿的生态场景;新街社区探索车棚无人值守智能化改造项目,破解了困扰社区居民的车棚“顽疾”,撬动了居民自治的热情;新南社区创新的“五色挂图”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及自主研发的新南社区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在疫情防控和人口普查中发挥了大作用;府盛社区打造的“汇智园生活垃圾分类”之“口袋花园”项目,不仅在垃圾分类上进行了有益尝试,更在这个过程中与居民群众完成了一次共通共融的情感升华。

“从院落微更新到新生活场景营造,推进民生项目落地有声,只有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那就是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也必将是我们基层未来发展治理的动力和方向。”石羊街道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0年石羊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家是石羊”“1+4”社区发展治理模式,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导向,将居民所想所盼所烦融入一系列院落改造和场景营造项目,通过“群众点单、政府引导、政企合作、社会参与”机制,让居民“融进来”,让空间“活起来”,让服务“亮起来”,推动民生实事落地有声,让居民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