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双流区永安镇:产业+文化+治理 付家坝“混搭”出圈的振兴路
摘 要:

付家坝——成都“翰林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名人、晚清翰林学士傅世炜出生于此,其子傅葆琛倡导并致力于推广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翰林文化”与“平民教育”精神在此生生不息……如何让传统文化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有效对接、赋能升级?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付家坝社区给出了有益启示。

近日,记者来到付家坝,用眼去观赏、用耳去聆听、用心去感受——这个在“三坚持、三提升”(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群众收入;坚持便民目标,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安民目标,提升治理能力)特色治理模式下,供需对位、近悦远来、巴适安逸的和谐幸福家园。

关键词:党建引领 便民富民

不久前,一场社企民交流活动在付家坝社区“党建微阵地 温馨咖啡屋”举行,用互动、交流、分享,汇聚成一杯杯“党建咖啡”散发出悠悠浓香,让智慧的“闪光点”在这里汇聚、碰撞,让党建咖啡成了一种新时尚。

源于“大服务、小办公”理念,社区将办公空间改造成党群活动中心,打造群众公共活动空间,植入便民服务。除了提供一站式人性化服务外,社区还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微更新”“小游园、微绿地”等,进一步改善提升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从惠民便民到富民兴民。近年来为“带富”村民,付家坝社区紧扣“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坚持“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

在四友葡萄农庄走访时,付家坝社区党委书记冯应雪介绍说,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红提葡萄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牵头成立10家专合组织,示范带动发展15家家庭农场,带动300多户农户种植2000余亩葡萄。2018年,“永安葡萄”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2020年通过举办第15届红提葡萄节,吸引游客12万人次,实现收入1.5亿元。

关键词:文化铸魂 产业反哺

付家坝的“翰林文化”与“平民教育”精神,穿越时代仍有浸润心灵、启迪人心的力量。而如何激活文化基因,使之真正成为社区的新鲜血液,颇具挑战性也充满机遇。

为此,付家坝社区教育学校深入开展农业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以文化教育助力产业兴旺。付家坝成功探索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葡萄高端产业“四新”发展模式,引进新品种20余个,农民实现快速增收;并培养种植专业技术人员,推广观光葡萄,进行技术托管。社区教育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特色培训学校”等多项殊荣;201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农村社区学习中心(CLC)项目实验点”。

文化与乡村、教育与产业的有机结合,为付家坝乡村振兴搭建起了一个开放、接地气的课堂。

当葡萄产业日益兴旺,便开始反哺社区文化教育。“这不仅是一幅艺术墙绘,也是我们付家坝的根!”2019年1月,永安镇首个大型“翰林文化”绘画艺术墙在社区亮相。同年,成都首个乡村书画院开馆,让高雅的“生活美学”书画艺术进乡村、进农家,满足新时代市民和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坚持文化育人,营造全民共学、文明和谐的氛围,也为基层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键词:多元治理 幸福加分

乡村治理相比于城市治理更为复杂,付家坝在实现产业兴旺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创新多元治理,为付家坝人的幸福生活加分。社区实行民主提议、审查议题、民主议事、公示决议、村委会执行、民主监督“六步议事法”,实现群众做主定事务,群众当家管财务,督促干部抓服务。同时,用好用活村级公共服务资金,坚持“一户一表”征求意见、组议事会梳理汇总、村议事会票决审定、村委会组织实施、村民监督评议“五步工作法”。2016年以来,社区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项目19个,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

丰富的文化活动,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12月4日,社区联合永安镇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展“巧手插花,幸福绽放”活动,用创新形式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欢声笑语中,一件件美丽的花艺作品呈现出来。付家坝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了公共生活,人的关系变得更近;而有了个体参与到公共生活中,社区治理便更加充满活力。

“我们通过‘三坚持三提升’,既提升了乡村人居环境的‘面子’,又优化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里子’,更巩固了基层治理的‘根子’。我们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路。”付家坝社区党委书记冯应雪信心满满地说,有了这样产业兴、社区美、村民富的社会生态,乡村也成了跟城市同样富有吸引力的家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