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龙泉驿区天兴社区:党建引领 破解老旧军工社区发展治理难题
摘 要:

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天兴社区位于东三环外青龙湖畔大运村旁,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典型的老旧军工社区。长期以来,由于治理理念保守、工作方式死板、物业管理落后等原因,社区面临信访压力大、安全隐患多、生活环境差等现实难题。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十陵街道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村所在地,面对这一历史机遇,社区主动求变、担当作为,探寻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大运为契机、以社治为抓手、以情感为纽带”的治理新路,通过对上争取区委社治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城管局等区级支持资金350余万元,对内不断激发社区党群骨干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热情,纵向深挖社区文化底蕴,横向打造文体娱共融生态场景,有效破解社区老难题,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人文氛围更加和谐。

从“对立”到“对话”

针对长期以来居民与社区沟通不顺畅、抵触情绪大等问题,社区创新实施“书记直通车”计划,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打通居民诉求渠道,收集、回应居民诉求10余条,不断撬动辖区居民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格局逐渐形成。

从“抱怨”到“满意”

针对社区干群矛盾大、居民抱怨多等问题,社区以公共提案为切入点,通过搭建平台,发掘“意见领袖”,开展提案培训,引导社区群众有序、有效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协商,实现“自家事自家办、社区事社区办”,切实提升了居民满意度,缓和了干群紧张关系。

从“管理”到“治理”

针对社区治理理念保守,社区两委创新实施“党建五步工作法”,(打基础建立微平台、找切口收集微心愿、强落实开展微行动、聚民心汇集微能量、抓典型树立微品牌),链接工商银行、成都大学等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开展“生命研究所”“老兵时光机”“社区科学社”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社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从“淡薄”到“融洽”

针对社区环境基础差、文化氛围弱、空间利用低等问题,社区全面深入梳理社区资源地图,盘活南花园“军工文化广场”、西花园“文体娱共融广场”、中心花园“双拥文化广场”三个破旧广场,打造社区美空间,以运动、军工、双拥为主题策划文化活动,切实实现空间活起来、居民享幸福的奋斗目标。

十陵街道天兴社区

通过党建引领、机制完善

文化挖掘、空间重塑、多元参与

等一系列创新实践

越来越多的党员站出来,社区“聚”起来了

越来越多的能人挖出来,社区“火”起来了

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来,社区“活”起来了

越来越多的理解多起来,社区“和”起来了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