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邛崃市段公馆:复“古”融“潮” 打造复合运营的网红打卡地
摘 要: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文化艺术型、科创体验型、生活应用型,形态各异的社区美空间聚焦不同的主题场景,融入生活美学元素,彰显蓉城独特魅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邛崃市的段公馆社区美空间。

段公馆社区美空间作为邛崃市临邛古城文脉巷片区街巷复兴项目(古城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项目)的首开区,占地约568平方米,按照“留存原有建筑形式,完善四合院布局,满足现代使用功能需求”的修复理念,对建于民国初年的段氏旧居进行修缮改造,兼具文化展示、休闲娱乐、活动阵地等功能,于2020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游客游览量已达到15万人次。

突出文化互融 打造社区文化新地标

段公馆将“古”—历史悠久的建筑主体、老成都的生活方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潮”—时尚现代的呈现内容,以及富有未来属性的表达形式紧密结合。复“古”。深挖临邛古城、文脉巷历史文化故事,在修缮改造中,保留了段氏旧居原有川西民居穿斗式木制建筑与西方哥特式桃形收尖窗户和圆拱门元素相结合的四合院形态,还原了段氏旧居原始建筑的大门、布局、基本构建以及古树。融“潮”。在历史文化保护建筑段氏旧居的肌理之上,打造L形沉浸式体验展厅,展厅兼具历史文化展示、项目展示、接待休憩的功能,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的文化休闲场所。

推动复合运营 打造社区消费新场景

坚持运用商业化逻辑、市场化手段,由专业公司负责段公馆整体运营,依托段公馆推广邛崃本土文化、盘活公共空间运营、营造社区新消费场景,打造成为邛崃必游的网红打卡地。打造邛崃文化展示窗口。突出L形展厅可感观、可进入的优势,以投影、电视、模型等多种方式,立体化、动态化展示临邛古城城门洞、邛窑、邛酒、邛茶、冶铁、竹麻号子等本土文化,同时举办“CONVERGE汇”为主题的「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特展」,让居民近距离、多形式感知邛崃文化。打造社区新消费场景。围绕“文化融合、精致、休闲”三个关键词,以“百年公馆、文化艺廊、西洋料理、精品咖啡”为消费场景全新构建,引进绘咖啡品牌入驻,将邛茶与咖啡、本地食材与西餐制作相结合,开发“凤求凰拿铁”“邛茶拿铁”等全新咖啡体系,推出一款以邛崃奶汤面为灵感的“公馆意式奶汤面”,丰富轻饮、轻食、商务社交等休闲功能,满足社区居民的休闲、会客与社交需要。打造家门口的休憩中心。突出“日日有活动,时时有主题”,通过邀请邛崃在地民谣歌手长期驻唱、古戏台川剧表演、七夕主题活动等形式,让居民时时来都能有节目可看、有活动可参与,将段公馆打造成为居民爱来、常来的休憩之地。

贴合社区需求 打造社区公共活动空间

花园巷社区以段公馆为社区活动阵地,以多形式、多层次的社区活动,推动社区居民与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外籍人士等群体相处相融。注重居民参与。围绕“弘扬优秀文化·讲好文脉故事”等主题,组织开展“小小讲解员”“致敬英雄·我讲抗美援朝故事”“聚爱小巷·手机课堂”等系列活动,以培训的形式动员辖区青少年成为段公馆讲解志愿者,以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联动多元参与。联动13家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区域党建“231”联席清单,组织开展“现状资源调研、问题需求调查、公益项目协商”3项活动,联合开展社区消防演练、法律培训等活动。突出中外融合。依托传统文化节日,结合邛崃本土特色文化,组织开展崃劲市集、英语沙龙等活动,搭建中外文化交流互动平台,邀请在邛外籍人士参与社区活动,促进多元文化在社区交融。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