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最美社区游线 | 在新都“珠链锦绣” 感受醉人田园风光
摘 要:

旅行不只是诗与远方,在成都,走出家门便是一趟别开生面的社区旅游。厚重悠久的人文内涵、舒适宜人的生态景观、时尚潮流的社区美学、市井烟火的生活百态……在“社区游线”里尽享蓉城魅力,感受生活美学。在“‘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最美’系列验收评选活动”中,成都评选出了10条“最美社区游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新都区的“珠链锦绣游线”,畅游山水间,感受田园风光。

“高田如楼梯,平田如棋局。白鹭忽飞来,点破秧针绿”,明代四川唯一状元杨升庵寥寥数语便勾勒出故乡新都迷人的田园风光。如今,在升庵诗成落墨处,“珠链锦绣”天府社区游线自山水乡林环绕,田舍青石成道中缓缓绘就,在紫藤垂垂,炊烟袅袅间,花鸟虫鸣映衬着欢声笑语,引来旅者熙熙、游人如织,一派乡情醉人、乡趣怡人、乡风动人的景象。

“珠链锦绣”游线位于成都北部、新都区中部成德大道和香城大道交汇处,全程由绿道串联,按照乡风野趣、串珠成链、毗邻共生、协同发展的建设理念,游线被划分为乡野风情体验区、运动活力体验区、共享庭院体验区,各个分区主题鲜明、特色各异。

整条游线由地铁5号线和香城乡巴无缝衔接,既是走遍游线的旅游专线也是贯穿城乡的通勤线。打造“珠链锦绣”主体列车,运用TOD+社区游理念不断优化游线建设,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以游线为轴推动重塑城乡边界地带经济地理。

夏河溪乡野公园

一路旖旎、两梦莺歌、三时耕作、四季寻味。川西田园、川西林盘与湿地公园错落分布,饱览一路旖旎的天府乡野景致。沿途星罗棋布各类特色主题民宿和音乐场景,实现乡村栖息与音乐的美妙结合,阳光午后、薄暮时分,鸟鸣清脆、音乐升起,感受两梦莺歌的乡野诗意栖息。将休闲娱乐与亲近自然结合,体验三时耕作的川西农耕生活。寻香味、尝果味、访美味。樱花、油菜花、柚子花……草莓、桃子、火龙果、猕猴桃……全年皆可赏花摘果探美食,迎接四季寻味的眼鼻之欢、口舌之悦。

天府家风馆

寻访战国古蜀文明,传承家风文化。天府家风馆占地约50亩,建筑面积5792平方米,展陈面积4886平方米,吸取传统建筑的布局和造型,在灰瓦白墙、茂林修竹之中,营造出“人在园中游,宅在林中隐”的川西林盘意境,是我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此外,附近还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棕编艺术中心,让游客实地体验传统手工艺棕编的非凡魅力。

足球音乐公园

“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五十年”。这里集合了滑旱雪的尖峰运动公园,足球音乐公园等,集成了极限运动,以足球为代表的球类运动,以骑行、慢跑为代表的休闲健身运动,能够体验到乐迎大运的浓厚运动氛围。三河村作为唯一的村级单位荣获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三河村农民足球队代表四川出征全运会。在游线上,时时可见的运动场景和运动氛围足以让每个旅客热血沸腾。

拾里庭院

拾里庭院依托川西临盘保护开发,盘活闲置农房(院落)打造成共享文创餐饮庭院,配套了食、宿、行、娱、购、养、学的住商一体农商融合发展新业态。有栖溪火锅、凤鸣水吧、竹渲茶苑等,还规划建设了蓝色云艺术工作室、拾里共享设计工作室、共享书吧、TPS弓箭体验和拾里共享农场。在这里可以体验射箭的乐趣,跟朋友一起玩剧情交互游戏,体验陶艺和汉服,在共享农场与大自然无限亲近,在朴素的田园生活中留住内心的“桃花源”。

汪家村拾里庭院“四零”模式入选今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典型案例和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乡村基层治理十大案例。该模式成功输出到重庆市九龙坡区、成都市蒲江县等地,初步实现立足新都、影响全川、辐射成渝、带动全国的目标。

安居乐业,聚力振兴。农业、商业、文创、旅游、体育在这里融合发展,沿线锦城村、汪家村等乡村巧用闲置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从2019年-2020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实现50余万元至200余万元的跨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至3.41万元。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