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最美社区游线 | 玉林西路不只有小酒馆 在高新感受最巴适的生活美学
摘 要:

旅行不只是诗与远方,在成都,走出家门便是一趟别开生面的社区旅游。厚重悠久的人文内涵、舒适宜人的生态景观、时尚潮流的社区美学、市井烟火的生活百态……在“社区游线”里尽享蓉城魅力,感受生活美学。在“‘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最美’系列验收评选活动”中,成都评选出了10条“最美社区游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成都高新区的“玉林西路老成都市井生活圈”,逛逛小酒馆,感受成都独有的生活美学。

玉林西路老成都市井生活圈,位于成都“中优”区域的特色商业街区。街区以高质量推进文旅商体融合发展为目标,依托玉林西路老成都特色文化为纽带,实施复原“小酒馆”舞台等“一步一景”基础设施和景观节点打造,实现老成都文化布满街头巷尾。成立特色街区行业党组织、特色街区管理办公室,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路径打造街FUN文创街区,引领区域消费新场景。联通街区旅游资源,发掘老成都街坊文化内涵,升级三级导视系统、制作街区手绘地图、引入散花书院首家社区书店、开发街区小程序,打造辨识度和游玩度俱佳的文化活动区,以点带面塑造玉林西路老成都市井生活圈。

永丰路

打开玉林西路的方式有很多种,从永丰路衣冠庙地铁口而出,映入眼帘的是“FUN·志惠”小屋。小屋的沉浸体验区由小酒馆、龙虾一绝、飘香火锅等IP组成,走到这里仿佛置身真实的玉林西路,让人提前感受到“日饮茶、夜饮酒,玉林西路漫步走”的市井烟火气。能提前领略玉林风景的不止沉浸体验区,还有“云上玉林西路”。这个小程序由“耍撑展”“福利购”“看稀奇”三大板块构成,实现了网红商家一键查询、优惠套餐一键购买、街区活动一键参与、特色推文一键阅读,让大家从这里开启玉林西路老成都市井生活圈之旅。

沙子堰中巷

沙子堰中巷街区通过充分利用、整合企业和居民、街巷的公共资源,活化闲置空间,从2018年开始,打造了每个周末和节假日的晚上开市的芳草FUN市集。实现整个街区的文化活动、休闲娱乐、社会交往,打造社区居民、辖区单位、街区店铺、文旅游客等群体宜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邻里空间,让街区活起来、暖起来。

玉林西路

热闹是贯通玉林西路的主题词。在这条街上,美食店与酒馆一字排开,将生活营造得活色生香。开了20多年的“小酒馆”与“老酒吧”依然讲述着它们的故事,“飞机”“停格”等新酒吧也开出了新生。另一边,“龙虾一绝”作为玉林西路的饮食地标,用“街边味儿”让好吃嘴儿流连忘返;小龙虾和啤酒在霓虹灯牌与来往路人的映衬下,更有氛围,一口就是一个夏天。

白云街

沿着玉林西路与白云街交叉的街头向里,迎面袭来的,是飘香火锅、青年火锅、九月火锅、玉林老火锅的红白鸳鸯齐齐沸腾,唾液腺翻涌不止。

不仅有麻辣鲜香,白云街的味道,还甜香醇厚。白云街上有几面玉林西路故事展示墙,当我们在“寻味玉林西路”的时候,我们希望找到生活在这一空间的人们,了解、分享他们生活在这里的情感。城市变迁,建筑、街景、生活……无不涉及。但这里的生活土壤,似时光定帧,一直有着“不变”的味道。白云街在持续更新,如毛细血管一般在玉林西路延伸开来的其他街巷如是。

电竞街区

不过几分钟的距离,走进蓝天路,玉林摇身一变,又成为以冰蓝网吧为中心点,辐射周边“一路、一广场”所打造颇具现代感的蓝天路电竞街区。这是以蓓蕾中巷为延伸绘制出“电竞网红墙”,将“齐天大圣”“哪吒”“变形金刚”“超级玛丽”等耳熟能详的超级IP,以国潮画风为形式,跃然墙上。艺术改造并不限于平整的墙面,蓝天路转角的公厕,也经历了精细的微更新,绘制出“哪吒闹海”这一传统神话故事。公厕这一边缘化的场所,在人群密集的玉林,变更极为开放、舒适的美学空间。很明显,这不仅是一场厕所革命,更是一次艺术畅想之旅。

散花书院

继续向前,翠园广场的一角,散花书院充当起了文化会客厅的作用。作为社区实体书店,同时也是蓓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提供书籍、阅读场所乃至更多社区生活场景:300多平米的川西四合院,居民们可坐在庭院中品三花盖碗茶,悠闲度日——这是阅读之外的动态,可容纳丰富多元的社区生活。关于成都的系列摄影展、读书活动也在散花书院持续展开,携领来客用脚步丈量之外的方式,看玉林,读成都。

街FUN文创街区

沿着小巷继续向前,一条爆发着灵感的街区——街FUN文创街区映入眼帘,在这条叫火烧堰的小街,我们更多地看见玉林实现了向内更新——社区内的公共“灰空间”得以激活。年轻化的产业,如手帐、古着、画廊落地其中;传统产业也迎来融合之变,手作匠人拥有对外窗口,蜀锦刺绣融入现代服饰。传统与新生的再创造,令这片边角空间,转变为城市金银角,并在街区内孵化出市集、社区活动,集中性地展现玉林风貌、讲述老成都故事。就这样,一条深藏在老小区里的小巷子悄悄变了样,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创业、生活,融入社区。

这些小街小巷所贯穿的,仅是玉林生活脉络的一方面;更为可贵的是,老社区居民的生活仍在日复一日间展开,新空间的开启,并未打扰这片老成都社区的清静。对街的美食店烹炒得热烈时,玉林的老人家们,依然在街边广场内悠闲漫步;咖啡店悄然走入玉林时,沿街铺子外的竹藤椅旁,依然放着一杯烫开的素茶——老生活仍在继续,那份闲适引得不少年轻人生活在此。

居民的生活,多少有了些新花样,他们也去探、去问、去看,始终保有一双持续发现的眼睛,带着年轻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的不断更新;偶尔也喝杯咖啡或走进市集,在操持自己生活的同时,让自己淌进新的潮流里。

也老也新,这就是玉林西路老成都市井生活圈。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