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最美社区游线 | 感受古今中外文化碰撞 来青白江打卡“社区觅觅行动”
摘 要:

旅行不只是诗与远方,在成都,走出家门便是一趟别开生面的社区旅游。厚重悠久的人文内涵、舒适宜人的生态景观、时尚潮流的社区美学、市井烟火的生活百态……在“社区游线”里尽享蓉城魅力,感受生活美学。在“‘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最美’系列验收评选活动”中,成都评选出了10条“最美社区游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青白江区的“社区觅觅行动”,探索古今历史变迁,感受中外文化碰撞。

城厢古镇

城厢镇位于青白江主城区东南部,已有1600余年建制史和1400余年县治史,创造了灿烂的“书院文化”“县治文化”“宗祠文化”“英雄文化”。镇域内拥有彭大将军专祠、文庙、武庙、明教寺觉皇殿、绣川书院、陈氏宗祠等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73处传统民居、宗祠院落。

城厢会客馆

城厢会客馆以延续“本地文化”为主轴,专注“城厢记忆”为核心,以“博物馆+”的创新文化形态,集合书店、美食实验室、文创工坊、咖啡、茶、游学、民宿,将城厢记忆博物馆展览、文化创意设计、当代艺术融入日常的文化复合空间。城厢会客馆与国内外最前沿的文化、艺术、建筑、设计领域的先锋实践者携手,通过空间、内容、活动与访客之间不断地交集,构建出全新的城厢在地文化体验。

绣川书院

绣川书院始建于宋嘉佑年间,因附近绣川河得名,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金堂县令陈舜明将其从镇西闹市迁建于此,距今300年之久。临街的大门为三楹,左右两边称之为八字墙。牌匾“绣川书院”几个大字是由流沙河先生于2005年12月题写。

房屋现状基本完好,除局部墙壁改为砖砌外,整个建筑基本保存着清代原有的结构和风貌。书院以中轴线对称布局,四进四合院形制,穿斗式木质结构,坐北朝南,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该书院是全省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县一级的最高学府之一。先后培育出了北宋理学大师谢湜、清代文史学家张晋生、戎马书生何元普等名人,以及近代名人彭家珍大将军,著名诗人流沙河等。书院让民族精神和生命代代传承,让学子们的人格和学问得到双重铸造。

彭大将军专祠纪念馆

这是为纪念辛亥革命著名英烈——彭家珍,遵照孙中山大总统的命令而建的纪念馆。彭大将军专祠纪念馆是四川省人民政府1980年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又是省、市、区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祠占地10250平方米,略呈四方形,坐南朝北,为传统四合院布局。大门横额“彭大将军专祠”是由原国民党四川省主席张群先生题写的。两侧有一幅对联,“千载王纲一雷灰烬,将军易水大地春城”,是由前四川省副省长张秀熟所撰,前四川省委书记杨超书题。

亚蓉欧国家馆

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地处成都国际铁路港核心区域,总面积约2.5万㎡,旨在让游客体验到“在蓉城逛欧洲”的便利化服务。在这里你能购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也能够浸入式体验当地文化场景。

意大利翁布里亚&托斯卡纳城市馆

该馆分别获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托斯卡纳大区授权,总面积1025平方米,分为母婴区、跨境电商区、家具生活馆、日化区、啤酒酿造区、红酒区、轻奢箱包区等区域。主要展销的商品有意大利母婴用品、厨具、咖啡机、箱包、日化用品、葡萄酒以及美妆、奶粉等跨境电商产品。

荷兰/法国商品文化馆

该馆获荷兰蒂尔堡市授权,总面积1480平方米,分为荷兰蒂尔堡、法国巴黎、法国波尔多和中央舞台四大展区。众所周知,法国是全球最大葡萄酒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葡萄酒消费市场,出产的葡萄酒举世闻名。这里的葡萄酒展区,主要展销的商品便是来自法国品牌的葡萄酒。

希腊兹拉马城市馆

该馆获得希腊兹拉马市授权,总面积569平方米,分为希腊葡萄酒展销区、希腊美妆区、橄榄油区、轻奢服装区。主要展销商品有葡萄酒、特级初榨橄榄油、西红花、手工皂以及美妆、服装等轻奢产品。

八阵巷

八阵巷位于青白江区弥牟镇场镇中心区域,占地面积2431.54㎡,是由民族商贸西街改建而来,紧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诸葛八阵图”。八阵巷主打三国文化、民族文化和美食文化,主要以缠丝兔、牛杂火锅等民族特色美食为经营业态。

八阵巷著名的景点就是八阵图遗址了。据说,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镇守成都,也因为要塞原因,屯兵于弥牟镇,并设下了著名的“旱八阵图”。八阵图在青白江,一在于操演兵法,二在于拱卫成都北大门。传说诸葛亮六次北伐,都是在弥牟镇这个地方操演并稍作休整后,便从此地出发,率大军行军在金牛古驿道出川。据文献记载,弥牟镇八阵图各垒高约3尺,直径1丈,64垒,88盛行,两阵并峙,共128垒,周围472步,现仅存6垒,是蜀汉时期重要的军事遗迹。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