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最美社区游线 | 老成都 时尚范 来烟火望平感受醉美成华
摘 要:

旅行不只是诗与远方,在成都,走出家门便是一趟别开生面的社区旅游。厚重悠久的人文内涵、舒适宜人的生态景观、时尚潮流的社区美学、市井烟火的生活百态……在“社区游线”里尽享蓉城魅力,感受生活美学。在“‘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最美’系列验收评选活动”中,成都评选出了10条“最美社区游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成华区的“醉美成华,烟火望平”,追寻猛追湾的时尚潮流,倾听老成都的故事。

“醉美成华 烟火望平”最美社区游线位于天府锦城、锦江公园、锦江绿道集成区域,荟萃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猛追湾与天府熊猫塔。游线聚焦“老成都+时尚范”区域特质,重点沿2.5公里滨水黄金地带,布局“望平坊”“香香巷”和“成都339天府熊猫塔”三大区域旅游核心,依托12个重要节点,营造“亲水型”文创体验、“最成都”市井休闲、“后现代”潮流娱乐、“夜经济”特色消费等新场景。

猛追湾故事馆

这是成华猛追湾望平变迁的展示窗口,更是游客与居民了解在地文化与历史的美学空间。用微缩模型、窥探VR、3Dmapping、油墨导电等现代科技,书写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上下猛追湾的生动画卷。穿越时间与历史,向人们倾述着猛追湾的前世今生。非遗川剧在望平的生根发芽,红色军工为强国强军的奋斗史,曾经的游乐园勾起人们儿时的记忆。天府熊猫塔的烟花是对改革开放的礼赞,互动的动漫演绎着川人独特的生活方式,道尽了城市有机更新成华的思考与表达。

望平牌坊

望平街取“盼望太平”之意,原名“望平正街”,后因拆路建房,街名简化为“望平街”。在片区打造中,以原国税局、纸箱厂、一号院和四号院为基底,整体打造建筑面积约15710平米的望平坊。取“坊”名,既是围合式建筑格局的体现,也暗合整个望平片区包罗万象的含义,更是指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该区域既是成都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首个IP亮相,也是“天府社区游”发布会现场。

由原有的红砖逐渐向玻璃砖向上生长过渡望平牌坊,外立砖晶莹剔透,最大程度接收自然光线,象征着城市更新后的幸福美好。纸云广场密集地举办着各类文艺活动和有着强烈仪式感的启动仪式、发布会,搭建起了人们交流互动、休闲娱乐、展示多元风采的场景。“一言筑城”道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心声;途家欢墅却是成都生活美学的场所表达,不仅让你体验到住得“美的”享受、更让你可以吃得“更美”,成为成都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几何书店

人生几何,与书相伴,该书店是一个包涵人文、创意的慢生活文化大型复合式书店。它独特的拱形岩洞域外建筑风格成为了新晋网红打卡点。几何书店不仅仅是个书店,更是以书为主导,面向读者、游者、学者,连接文化体验的开放式公共空间,塑造不同角落、不同内涵的文化氛围。在这里我们既能感受到老成都的茶馆文化,也能感受清冷的洞穴文明;我们既能欣赏到一场场时尚走秀,又能倾听一位位城市精英的麻辣对话,让过往游客沉醉在天府社区、国际艺术之旅中,让阅读成为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将文化注入烟火味,让文化变得有温度,变得唾手可得。

梅花川剧社

梅花剧社名字由梅花奖而来,原名天府古戏园,成立于2011年,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也是集旅游表演、川剧博物馆、四川老茶馆、家庭亲子活动基地为一体的川剧社区传承平台。在这里不仅有传统变脸、吐火,还有手影戏、琵琶、二胡、长笛等多种民乐合奏,更有开放的戏服及川剧妆容体验。除每天固定上演着川剧好戏之外,还联合成都市川剧院共同开展走进川剧大咖、我爱川剧·望平故事会等非遗传承活动,定期邀请辖区对川剧文化感兴趣的社区年轻人和外籍人士,到这里看川剧之美、品茶中川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生旦净末丑,哪个都跑不脱。

香香巷

穿越时空虫洞,来到了汇集市井特色美食的时尚街区——香香巷。这条宽不过三米的小巷上再现了民国时期川西民俗,青砖砌柱配以木柱飞檐瓦椽,一排底楼的临巷铺面老式木铺板。小两层的川西民居风格由于巷窄巷小,禁止车辆,只过行人在此观巷看景,自得悠然闲趣入夜。中国古代灯笼与现代霓虹灯交相辉映各展其美,是香香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几十米的小巷子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与酒吧,有日料、泰餐、川菜,有烧烤、酒吧、甜品、小吃……引来了无数好吃嘴驻留消费,甚至成为了许多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地方。同时新打造以成都传统知名小吃体验为主的香香二巷以及以轻餐、咖啡、德国手工酸奶等国际化多元美食为主的香香三巷。

望平滨河沿线

长约1千米的滨河商业街以时间为线索,记录1953年至1998年成华区工业发展史10个“第一”。把工业文明的光阴镌刻进现代时尚的商业街区,并以光影装置和互动装置呈现。该街区以打造一流滨江公共空间和“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市井特色时尚街区为目标,在这里可以体验沉浸式望平滨河3D“树绘”项目,生动了展现滨河文化、熊猫文化、川剧文化、区域企业文化的丰富内涵;日本的果酱甜品、德国的酸奶……一间间独领风骚的网红店就像一串珍珠镶嵌在滨河路上,吸引着无数美女帅哥竞折腰。

成都339、天府熊猫塔

成都339天府熊猫塔占地10亩,因塔高339米而得名,2013年9月15日正式对外接待游客,是中国西部第一高塔。成都339天府熊猫塔商业运营面积逾8000平方米,核心业态包括休闲娱乐、酒吧轻吧、教育培训和生活超市。塔内开展各类商务及群众文化活动、高空旅游、旋转餐厅、室内外观光和会展演艺等,并为城市提供景观光彩照明。通过近年来灯光改造升级,国际高塔联盟、垂直马拉松、电子烟花秀、周末广场音乐秀、元宵AR灯光秀相继上线。

借助全市发展夜间经济的契机,以成都339天府熊猫塔为核心,该片区已初步形成锦江夜消费商圈,营造了“亲水型”文创体验,打响了“夜游锦江”品牌,正逐步呈现出“锦江夜游、高塔夜秀、美食夜市、酒吧夜娱、民居夜宿”五夜联动经济新业态,“最成都”市井休闲、“后现代”潮流娱乐、“夜经济”特色消费等新场景,成为全市乃至西部的夜间休闲娱乐地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