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最美社区游线 | 竹编、川麻号子……来邛崃走进竹文化的世界
摘 要:

旅行不只是诗与远方,在成都,走出家门便是一趟别开生面的社区旅游。厚重悠久的人文内涵、舒适宜人的生态景观、时尚潮流的社区美学、市井烟火的生活百态……在“社区游线”里尽享蓉城魅力,感受生活美学。在“‘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最美’系列验收评选活动”中,成都评选出了10条“最美社区游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邛崃市的“平乐镇竹文化研学社区体验游线”,探索竹的世界,感受竹文化的独特魅力。

平乐古镇依竹而生、因竹而兴,早在宋代就是闻名的纸乡。境内拥有成都地区最大的10万亩慈竹林,现存74处宋代造纸遗址,拥有“瓷胎竹编”和“竹麻号子”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文化串联起了平乐古镇的悠久历史,支撑起了平乐人民的生活起居。竹,已经成为平乐的文化符号,深入到了平乐人民的骨髓之中。

在这里,可以体验邛州园“穿越时空”的沉浸式古风实景;到川西竹海的万亩竹林体验“森呼吸”,感受闲居乡野、返璞归真的向往生活;漫游竹编一条街,近距离学习竹编师傅精湛的技艺;观赏穿行腾飞于古镇街巷的世界第一长竹龙表演。

邛州园

荟聚川西民间技艺和特色人文景观,以“复原古镇历史记忆,传承民间手工技艺和农耕文化遗产”为主题,是一个集中典藏、陈列了极具川西民间技艺、人文景观建筑的“百年古村落”。

邛州园集中展示了酿酒坊、榨油坊、造纸坊、农家小院、官宦庄园、平民草舍、耕夫土房……是川西文化生活场景的一个缩影。

此外,平乐古镇依托邛州园,融合园区古院落和周边山、水、林、田、湖资源,打造了川西最大“两天一夜”实景沉浸式剧情体验《卧龙秘宝》。作为全国首家国营剧本杀,《卧龙秘宝》的主创人员全部来自专业影视制作团队,剧本、剧情、NPC均达到了电影级。实景化的场地会引发玩家更强烈的角色代入感,从而更能沉浸于剧情中,丰富多样的玩法、跌宕起伏的情节、风云诡谲的场面,将带给剧本杀爱好者一次耳目一新的体验。

川西竹海景区

天府川西竹海景区位于古镇白沫江上游1公里处,景区内山川俊朗、竹海万顷,拥有“呐喊泉”“相思崖”、宋代造纸遗址、玻璃栈道等景点。一到夜晚,野生萤火虫犹如漫天繁星,别有一番风景。

景区拥有总长165米,距地面105米的全国第一高空单跨双塔人行悬索桥——仙侣牧云桥,人行于上如云端漫步,故得其名。景区依托独特的峡谷地形,开发数十条攀岩线路,成为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守拙

守拙精品民宿位于平乐古镇后花园——芦沟竹海,是花费整整两年时间打造的平乐镇的精品民宿的代表。

守拙是以村落为空间的“在地”的建筑实践。从创建之初,就融入了村落的文脉、肌理,成为村庄的一部分。守拙以前是几个民居老宅所在,整个院子从设计到修建,主题结构均是顺山势、应水景,不做刻意的改变。其中一花一草一树一木皆保留原址,门、窗及榫卯结构主体都来自民宿主从各处收罗来的民宅旧木。

它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通过对“在地”认识、梳理、总结,以“在地”设计,重新构筑起当地人对自身文化的再认识,将“在地”设计与村民生活融为一体。整个院子建造用了280吨当地旧房子的老木头、红砂石,构建了一个颇具“脱离感”的民宿院落。设计立意”融于自然而不惊扰自然”,粗中见细,整个民宿不见一块现代瓷砖,主题结构多为木、竹、石,与山野融为一体,颇有隐世之意。置身其中,少了现代酒店的绚丽与浮躁,却多了份意蕴与淡然。

竹上花楸

穿越十里竹海,邂逅千年茶园;吹过自然的风,嗅着泥土的芬芳。方寸之间,万物共生,相融相合,自然自在。

西出古镇4公里,沿黄金堰至黄花路前行约10分钟,便到了素有“乡土人家,世外桃源”美誉的花楸风景区。“竹上花楸”民宿坐落其中,与百年茶园中的茶树一同吸收着高山之灵气。景区内有曲径通幽的十里竹海长廊和李家大院等川西清代古民居,是现代人颐养身心、休闲度假的世外桃源。

竹编一条街

丰富的竹资源促进了古镇独特的竹编艺术。寻着竹的足迹,来到了“竹编一条街”。这是一条大约50米长、4米宽的小巷子,密密仄仄的街道两侧是贩卖竹编工艺的商家。每一间小店里,都有你意想不到的竹制品。手工制作的物件,表面光滑细致,仔细闻闻还能感觉到一股竹制品特有的香气。余辉下的巷子,在安静中透露着喜庆,还夹杂着丝丝古老的味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传承人游伟在这里开了一家名为“中国竹编”的店铺。作为瓷胎竹编传承人,他最大的愿望是把瓷胎竹编发扬光大,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通过竹编技艺使村民重新认识自然材料,开始用竹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平乐镇现有竹编企业10家,从业人员1200余人,年生产值上千万元,竹编产业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多灵活就业机会。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