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最美社区游线 | 发现美好生活新地标 在双流空港揭秘花田“囍”事
摘 要:

旅行不只是诗与远方,在成都,走出家门便是一趟别开生面的社区旅游。厚重悠久的人文内涵、舒适宜人的生态景观、时尚潮流的社区美学、市井烟火的生活百态……在“社区游线”里尽享蓉城魅力,感受生活美学。在“‘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最美’系列验收评选活动”中,成都评选出了10条“最美社区游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双流区的“空港花田新地标之旅”,探索动静结合的田园风光。

说到梦想,大多都与飞翔有关,而在成都双流的空港花田,这里就正在上演着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城乡居民幸福起飞的“囍”事。

空港花田

空港花田位于牧马山麓,曾是诸葛亮屯兵之地,集古蜀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于一身。如今,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人口只有近5000人的云华社区以建设云华新村为抓手,通过社区发展治理+乡村振兴两轮驱动、社区+景区两区联动,依托“花、草、树、云、山”等自然生态本底,将社区头顶低空起降的飞机作为特色旅游资源,把人文村落和绿水青山转化为文化价值、旅游价值、经济价值,吸引百万游客与飞机零距离打卡并望山见水忆乡愁,也让大美云华成为了“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最美社区。

进入空港花田主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万三千亩以“自然生态本底+熊猫农业景观+健康绿道风光”方式打造的农业大地景观,从大面积种植莜麦牧草形成的“大地绿毯”,到分区轮作油菜、向日葵形成的“熊猫景观”,再到由九处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荷塘串联形成的“月湾映航”,目光所到之处,都有十足的惊喜。每年从初夏开始,就迎来了空港花田的最佳赏花季。漫步花田,成亩的格桑花花开成海,月季、绣球、千鸟花等各色花卉争相盛开,憨态可掬的熊猫也躲藏在花丛中,还有山林、剧场、马术、恐龙等元素和项目散布在景区中。大自然的韵味与人文艺术作品,在这里相互融合。

空港绿道

就在花田内,游客便可漫步著名的空港绿道。目前,空港绿道在景区内总长度达到了29公里,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平时茶余饭后的徒步健身需求,而且景区还会不定期举办微型马拉松,工会每年也会举办百万职工健步跑等活动。

漫步空港绿道,最值得一提的自然是看飞机、拍飞机和玩飞机“三部曲”。绿道沿线,“归航徐来”“梯田莲影”“水寨印象”等景点都是飞机“三部曲”的最佳点位。特别是位于一号观景台的“归航徐来”,这里是整个花田与飞机亲密接触的最佳位置,垂直距离仅69米,站在这里感受飞机在头顶呼啸过,这份震撼是只属于来到空港花田才会有的体验——与飞机共舞。在这里,还可以伸出自己的手,和飞机来一次有趣的互动。

板坡良舍

逛完花田景区,仅需驱车十分钟,便能来到美食聚集的白塔社区。漫步绿水青山间,干净整洁的路面、粉墙黛瓦的民居、精心规划的走廊亭台,彼此交相掩映,这里就是经过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后的瞿上新村。在瞿上新村对面,坐落着农耕文化特色民宿酒店——板坡良舍。板坡良舍根植于乡村生活,在乡野自然景观基调之上,打造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将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休闲体验完美融合与体现,营造了具有典型古蜀农耕文化传统的生活氛围。

5年前,这里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现在,这里的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单是依靠板坡良舍特色精品民宿这个网红项目,社区集体经济就占股30%,开业至今民宿营收1500万元,毛利润超过了500万元。白塔社区通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治理上推动党建链接群众、生态链接价值、产业链接村民、发展链接治理、文化链接生活“五链融合”,实现了乡村变社区、社区变公园、村民变市民的三大转变,社区居民也家家有股金分红,成为令人羡慕的“躺赚一族”。

一路风景、一路美食将绝美花境、空港绿道、川西林盘、民宿农庄、特色美食串点成线,有着令人回味无穷的野趣与烂漫。还等什么?快来一起打卡空港花田新地标,感受昔日历史的沉淀和今日乡趣悠然的大美乡村之路,在蚕丛故里的石雕里品味古蜀文化的深厚底蕴,在空港花田的绿道上领略飞机划过头顶的震撼,在星空营地的乡野民宿里享受繁星相伴的浪漫……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