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龙泉驿:“党建+”绘新乡村 桃花山变桃花源
摘 要:

桃源村位于龙泉山桃花故里AAAA旅游景区,是成渝地区千年古驿道的交通咽喉,长久以来依托传统水蜜桃种植发展赏花旅游。近年来,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越来越高,游客不再满足于树下赏花、农家乐喝茶,更希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深度体验田园乡村的美好生活。为此,桃源村坚持以“党建+场景营造”为着力点,实现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机会场景、公园场景、艺术场景多维叠加,驱动桃源蝶变,助力乡村振兴。

盘活资源 升级业态 提升乡村动能和品质

盘活闲置资源,村党总支梳理形成闲置资源库,以出租的方式引进民宿32家。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民宿“保姆式”服务制度,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形成“天府桃花源”精品民宿聚落。开展村企共建,引入社会资金500万,打造云上花间、“两忘·爷爷的茶”等社区商业,采用“企业运营、社区分红、群众受益”的模式,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桃源村民宿集群,产业多元,形成了浓厚的乡村生活体验区,营造了业兴人聚的社区机会场景和品质生活的社区消费场景。

空间营造 聚点成面 赋予乡村颜值和内涵

开展空间营造,实施治理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微景观打造三大行动,营造景观节点50余个,串点成片,构成移步换景、观山望城的田园景观区。推动文化融合,深度挖掘桃文化、驿路文化、禅茶文化等在地文化,吸纳融合外来的民族音乐、地方美食和手工创意,打造集咖啡、茶道、音乐、文创、川剧等一体的社区文创IP集群,营造浓厚乡愁味的桃源拾光记忆馆。独特的城市取景框,多元包容的文化荟萃,铸就了塑山瞰城的社区公园场景和蜀风雅韵的社区艺术场景。

共建共治 激发活力 注入乡村灵魂和温度

推动外来业主“在地化”建设,建立以“新桃源人”为主的桃源山居党小组,组建乡村规划师队伍,成立“桃源发展咨询委员会”,邀请“新桃源人”列席村议事会,共谋社区发展。发动业主和群众共建共治,实施捐物出力、业主分片包干制养护公共空间。优化社区功能,打造具有党员之家、邻里会客厅、亲子空间、居民健身、康养照护、社会组织孵化等现代社区功能的睦邻共享功能区,形成多元体验的社区生活场景。

桃源村破解了发展难题,促进了文化繁荣,凝聚了社群民心。持续推动生态、文化、要素资源的价值转化,季节性旅游、旅游品质低、优势资源闲置等问题,增加了社区居民在地就业的机会和村组集体经济收入。深度挖掘和利用千年传承的人文历史和本土文化,丰富了社区文化内涵,让居民、游客能感悟乡愁、安放乡愁。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务和更多元的生活体验,助推了新老桃源人的融合,全面提升了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以“党建+场景营造”,找准了生态与发展的平衡点,破解了乡村治理的难题,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