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青白江:“一小三微”工作法 让问题不出格,服务更出色
摘 要:

青白江区大弯街道辖18个社区,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存在党建引领元素植入不够、党群服务深度、广度不够、精细化治理薄弱。为延伸党建引领和党群服务触角,实现多元共治,大弯街道秉承“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的社区治理理念,推行“一小三微”工作法,实现“问题不出格,服务更出色”的社区治理目标。

编织“小红格”,推动组织覆盖“零盲区”

深化党建“末梢”工程,街道党工委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将辖区划分8个大片区、164个小红格,每个片区负责20-22个小红格。党组织全面覆盖到片区和小红格中,逐级绘制红格分布图,构建社区精细化管理网络。社区“两委”施行定班定岗的轮值机制,统筹各片区和红格具体事务,延伸党组织触角。

建立“微阵地”,构建服务矩阵“零死角”

秉承“五分钟”服务圈建设理念,街道党工委以“小红格”为单元,按照“一格一阵地”或“多格一阵地”标准,利用小区物管用房、社区腾退功能用房、国有闲置铺面等,建设港湾“微阵地”,搭建党员群众服务平台,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建成北城映像、侨家大院等10个港湾“微阵地”。结合物业用房、小区架空层,搭建党群服务站124个,实现阵地覆盖“零死角”。

探索“微服务”,密切联系群众“零距离”

坚持服务下沉,在“微阵地”开拓“党员之家”“邻里书吧”等,丰富服务。坚持需求导向,由各红格党组织牵头,采取党员“一人一票”、居民“一户一票”收集需求2658条,达成“微心愿”3265个,使“微阵地”有特色鲜明的活动项目。坚持多元参与,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微阵地”服务,各红格党组织带领自组织主动参与,有序开展活动。

构建“微治理”,确保共建共享“零缝隙”

在小红格治理中,引导党员群众通过组建业委会、环委会等各类自治组织,构建以党组织为领导、自治组织自行决策、其他组织广泛参与的网格“微端”治理机制。依托“微阵地”,搭建“港湾议事空间”,建立网格治理议事协调机制,拓宽居民参事议事渠道。联系红格内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共铸邻里和谐空间、警民共建空间等100余个,实现“问题不出格、服务更出色”社区发展治理目标。

民生无小事,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大弯街道坚持服务下沉,以党建带群建,把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两新”组织及其他各种类型的自治组织党建统揽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方面的作用,用“微服务”紧密联系小区院落居民,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就是社区治理的大事,紧扣社区发展治理着力点,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汇聚治理资源,提升了精细化治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

有效强化了社区党组织组织力。通过“小红格”“微阵地”建设,党建标识醒目挂出,党员主动亮身份,党的组织、党的阵地延伸各个小区,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同时“微阵地”让不同支部党员找到“家”,为小区居民提供公共议事空间,畅通议事渠道,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力。

有效改善了社区社会氛围营造。因地制宜在“微阵地”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积极引入社会组织。港湾“微阵地”自运行以来,举办“固定党日”“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等活动268场次,受到小区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有效促进了社区社会治理有序。“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港湾‘微阵地’—党员和居民”的城市社区治理服务体系下,通过“微阵地”建设,有效将综治网格化管理与党组织的网格化建设相融合,促进社区治理资源从“离散”向“整体”转变、信息从“封闭”向“开放”转变、社情从“滞后”向“实时”转变。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