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新都:小哥变身“丰行侠” 开启“移动探头”新模式
摘 要:

大丰街道位于新都区南部,内有美团、顺丰等十余家配送企业,共有两千余名从业者,形成了工作站点密集分布、从业人员浸入群众的工作格局。如何发挥生活物流配送行业分布广泛、深入群众优势,引领广大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治理,提高治理精细化水平,成为了大丰街道开展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课题。

抓引领,从整合到激活

整合力量,党建先行。大丰街道坚持区域化大党建工作理念,吸纳美团、顺丰、中通、韵达、蜂鸟5家配送企业与街道签订《党建联盟协议》,整合区域内15家生活物流配送企业,组建“1个行业综合党委+9个区域党建联盟”,引领200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组建“丰行侠”队伍,以“一听二看三辨四报”路径,通过“丰行侠”问题发现上报系统,充当社区发展治理的“移动探头”。同时,还选派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干部担任物流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联系指导重点企业,推动物流行业党建越做越活、越做越强。

优方式,从参与到融入

如何引导“丰行侠”思想从“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转变,是引领生活物流配送行业从“参与”变“融入”的关键环节。大丰街道主动转变工作方式,开展“丰行侠”供需对接会,共同协调解决生活物流企业发展、社区治理等重要问题,将“丰行侠”的发展活力转化为治理动力。强化激励保障,统筹平安社区、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等奖励政策,设立“丰行侠举报奖励资金池”,建立“丰行侠”积分细则和兑换办法,凭积分申兑实物或现金奖励,让“丰行侠”参与治理有保障。

建平台,从智能到智慧

“丰行侠”“行侠江湖”,怎么能缺少治理“神器”。大丰街道链接微信交互软件,开发“丰行侠”随手拍小程序,植入市民群众问题上报通道,整合实名注册、拍照上传、积分排名等功能,实现一人一ID和数据实时共享,破解数据孤岛、反应滞后等治理问题。通过小程序,可以简化“丰行侠”小程序问题上报流程,实现“拍照+语音”上传的“傻瓜”式操作模式,提高系统使用效率。为了提高问题处理效率,大丰街道将“丰行侠”问题上报系统与街道信访处置系统进行合并运转,设置超期办理、限时办结等预警提示,增强基层一线灵活处置的能力。

塑形象,从认识到认同

为了更好地展现“丰行侠”参与治理的工作风采,增强“丰行侠”归属感、获得感,大丰街道通过开发“丰行侠”动画形象、创作影音作品、制作周边产品,为“丰行侠”量身打造了专属ID。同时,依托行业协会,联动企业、社区共同制定“丰行侠公约”,以“一听二看三辨四报”和“三亮四问”为重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丰行侠”全城总动员,通过组织推动、行业发动、骑友带动等形式扩大“丰行侠”队伍影响力,引领“丰行侠”们用实际行动述城市基层治理的“新都故事”。

大丰街道通过组建“丰行侠”队伍,引领广大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深度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激发生活物流配送行业活力,成功讲述了“小群体”与“大社会”之间的治理故事。

强化了小群体对大社会的连接力

“丰行侠”队伍建设把生活物流配送行业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中,以街道和镇为单位成立“丰行侠”党建联盟、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畅通了企业、从业人员的诉求表达渠道,通过组织体系的连接,激发了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关注公共事务、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放大了小群体对大社会的影响力

“丰行侠”队伍组建以来,涌现出了顺丰快递小哥守护失散幼童,美团骑手救助车祸伤者、落水妇女等好人好事,收集、报送或解决红绿灯故障、窨井盖破损、违法等各类问题、线索,在“丰行侠”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主体主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管闲事”成为了城市风尚。

增强了小群体对大社会的带动力

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以参与基层治理的新姿态融入城市的同时,也得到了城市有温度的接纳。为鼓励骑手们在城市治理中的“移动探头”作用,成立了“丰行侠爱心联盟”,发出关爱“丰行侠”倡议,提供了折扣优惠、实物赞助、医卫服务、法律援助、子女学习等“定制”服务,百余家社区、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丰行侠驿站”,提供休憩、充电、培训等服务,让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在参与基层治理的同时享有社会治理成果,收获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