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龙泉驿区五星社区乡愁馆:讲述居民们曾经的故事
摘 要:

社区美空间立足社区范畴,或是特色街区中的一个艺术馆,或是科创空间里的一个展示厅,或是田间地里的一个乡愁馆,或是剩余空间里的一处体验馆……日前,第二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20个社区美空间将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充分融入到社区发展治理中,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来自社区的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龙泉驿区的五星社区乡愁馆社区美空间。

山是故乡的山,水是故乡的水。在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当地的历史文化日渐凋敝。老人们口中儿时的场景,已不再常见。为留住乡愁,增强社区文化底蕴,居民们共同打造了这样一个乡愁馆。

五星社区乡愁馆位于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占地600平方米,收集了上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期间有收藏价值的生活物品600余件。

大小立柜、碗盏、瓷器、石磨、竹编……这些生活用品、农具,都是居民们无偿捐献而来。热闹的集市、婚宴,繁忙的农耕,八一饭店、大面供销社的售卖场景,都充满了生活的“烟火味”。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烙有岁月印记的物件,记录着大面街道的点滴往事,承载着街道的历史,见证了街道的发展与变迁。

乡愁馆的存在帮助社区挖掘出了不少“手艺人”。馆内的星艺文创馆,设有扎染坊、蜀绣坊、纸艺坊、串珠坊、编艺坊、扇艺坊、饰品坊等7个工艺作坊,以“不出社区即可创业”为目标,为社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居民搭建学习平台。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