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温江:点亮乡村林盘 倾听书院故事
摘 要: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础单元,与居民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社区美空间的诞生,既扮靓了社区、丰富了文化生活,也增强了获得感与幸福感。近期,第三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风格各异的31个美空间,共同诠释了“完美邻居”的社区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温江区,感受这里的书香与文化。

在温江区寿安镇有着这样一座有故事的书院——岷江书院。漫步在这里,可以听见花鸟互动的灵动清音,静享山水层叠的清脆,还能听见江安河带来的春之讯息,前庭后院、竹林深深,以竹文化为代表的川西民居特色鲜明。

岷江书院规划面积17亩,建筑面积1200平米,是“岷江桂雨”康养+文旅项目的起步区、蜀文化特色消费新场景。

书院以“传播蜀学、传承蜀学、弘扬蜀学”为核心,结合川西特色,建设先师堂、藏书阁、山长室、讲堂、食舍、客舍6大功能空间,汇集古文化名家书画等5000册图书资源,打造出“中华蜀学高地,巴蜀文化胜地”。

书院建筑采用新中式风格,以白、灰最简洁的色彩元素勾勒出一幅令人向往的山水意境,从而形成了“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的艺术境地。

书院集蜀文化研究、展示、体验为一体,可举办国学培训,学术交流,专家讲座等活动,具备餐饮住宿,品茗,文化刊物出版等功能,为群众提供高品质消费场景。同时,还设立村民开放日供村民体验巴蜀文化,推动文化下乡。

池塘假山、映阶碧草,自然和谐、古朴典雅。岷江书院得到多家文化单位支持,与多所知名小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文化旅游节点。目前,已成功举办在蓉外企交流对话会、白茶品鉴会、古蜀文明和三星堆文化讲座、中华蜀学高峰论坛会等活动会议。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