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金牛:享受创意川味点心 打卡邻里开放空间
摘 要: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础单元,与居民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社区美空间的诞生,既扮靓了社区、丰富了文化生活,也增强了获得感与幸福感。近期,第三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风格各异的31个美空间,共同诠释了“完美邻居”的社区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金牛区,打卡网红地,享受社区新生活。

“川点点”双宝文化主题馆

步入新金牛公园这个小型川西“竹林”,眼前第一栋流线型木质建筑就是“川点点”双宝文化主题馆。这是成都首家以川饼为代表的点心品牌旗舰店,它巧妙地将川味与川文化有机结合,向更多市民和游客推广展示川文化的魅力。

“川点点”——四川点心,点点心意。正如“川点点”的logo一样:金丝猴和大熊猫抱着一块川饼,“川点点”充满了四川元素。

四川麻将样式的绿豆糕、酒酿汤圆蛋挞、红糖糍粑三小炮、东坡饼、武侯汉饼……这里对许多点心进行了改良,在倡导健康饮食的前提下,将原本川味的重油重糖设计为少油少糖。比如这里的锅盔就不是油炸而是烘烤出来的,并且创新推出椒麻味的麻糖、藤椒味的锅巴,整个过程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场馆二楼是各种以大熊猫和金丝猴为主题的文创产品——玩偶、摄影作品、年历等。这些摄影作品出自金丝猴摄影大师薛康和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周孟琪之手,展现了大熊猫、金丝猴灵动、多样的形态,能唤醒大家对人与自然和谐的关注。

坐在二楼的半露天座位,望着欣欣向荣的公园,伴着浓郁的点心和咖啡香气,清新悠扬的音乐更是让人沉醉。这里也成为了金牛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深受居民们的喜爱。 

曹家巷—“地瓜社区”

在金牛,还有这样一个特别的社区美空间。不仅有自习空间、乐高、音乐工坊,甚至还能吃到“网红”糖油果子。这便是由曹家巷社区和社会组织地瓜社区共同打造的曹家巷—“地瓜社区”。

这里有着一个“产销者计划”,就是将社区公共空间改造为“邻里社交和教育的优选场景”,吸引居民发挥自己的技能,为邻里提供免费或低价服务。在打造社交协作共享的“社区小经济”过程中,居民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切实增强他们对社区空间的归属感,努力构建社区新型产消文化空间。

空间沿用了红砖+钢化玻璃的空间模式,营造出怀旧、共享、开放的氛围。除了社区办公室、退役军人活动室以及部分“产销者计划”运营空间之外,其他空间全部共享给居民朋友。目前“产销者计划”涵盖了舞蹈教室、绘画教室、书法教室、剪辑室、摄影棚等各式主题,丰富居民朋友的生活。

作为社区开放空间的一部分,社区的办公室和会议室也成为了居民们的问题协调室。社区搭台,多方协商,许多问题在谈笑间得以解决。这里也为居民自组织提供活动阵地,助力社区自组织蓬勃发展。

在这里还有着一面墙,展示着辖区内的退伍军人照片和他们的光辉事迹。一旁还写着一串数字“463/22160”。“22160”表示的是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曹家巷社区的居民人数,而“463”则代表的是当时退役军人的人数,真是极具巧思。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