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邛崃:探寻城市中的心灵居所
摘 要: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础单元,与居民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社区美空间的诞生,既扮靓了社区、丰富了文化生活,也增强了获得感与幸福感。近期,第三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风格各异的31个美空间,共同诠释了“完美邻居”的社区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邛崃市,感受醉美书店的别样风采。

邛崃市新山书屋位于邛崃市文脉坊,以古朴、温润、静谧的气质融入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相较于传统书店,新山书屋不局限于阅读功能,更将“书里书外的生活美学”带到邛崃,和这座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为居民提供了情感寄托之所与不期而遇的精神空间。

新山书屋的结构为复式独立的两层空间,整个书屋的空间用“夹层”的概念分开,让传统书店空间中的沉闷、无趣变得生动、自然,人们穿梭在书屋中,感受着空间关系的递进和交替。整个建筑外部风格既有古朴书香气,也有现代艺术,比较契合邛崃的城市气质。

书屋用传统的木料和现代的铁艺、玻璃等材料,让不同时间的材料充斥着同一空间,人们在此感受书屋空间中时间的碰撞。书店的室外空间以文脉坊为核心,独具特色的装置艺术和书店相互呼应,传统和现代交替诉说着邛崃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

书屋分为三层,层层分布错落有致。第一层是图书展陈阅读和餐饮区,第二层是图书及文创用品区,第三层则是共享区。每一层布局都别具一格,疏密有致。2000余平方米的三层空间内,一万种精选图书和众多文具文创、黑胶唱片等多重业态并行,轻易从容地容纳下当地居民与外来游客的各式需要。

书屋与所在的花园巷社区进行场地共享、活动联办、组织联办,先后组织开展了欢度元宵、小小解说员、聚爱小巷、百米长卷绘大运、光荣在党50年等社区营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艺术表达、文化展示、消费体验、情感交流的互动空间。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