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锦江:惬意环境 创意场景 领略家门口的社区生活美学
摘 要: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础单元,与居民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社区美空间的诞生,既扮靓了社区、丰富了文化生活,也增强了获得感与幸福感。近期,第三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风格各异的31个美空间,共同诠释了“完美邻居”的社区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锦江区,领略家门口的社区生活美学。

三圣花乡·花乡农居

在成都,三圣花乡的成长故事,为人津津乐道。锦江区打造的三圣花乡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包括花乡农居、幸福梅林、东篱菊园、荷塘月色、江家菜地五大主题景区,被称为“五朵金花”。

历经两年的升级打造, “三圣花乡·花乡农居”成为首个亮相的核心景点,着力植入新业态打造多元消费场景,整合文化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雅俗共赏、近悦远来、老少皆宜的旅游目的地。

漫步在花乡农居,“花”元素处处可见。从景区入口处的玻璃花卉大棚,到商家店铺房前屋后的微花园;从茉莉花、栀子花,到七里香,再到玫瑰花。成都人与三圣花乡“因花结缘”,三圣花乡“因花起势”。无论三圣花乡如何变化,花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主题。

巨大的摩天轮、爱丽丝梦境中的后花园、霍比特人的玛塔小屋……网红打卡点遍布景区。此外还入驻有设计、音乐、广播传媒、非遗手工等各类工作室的产业院落,打造了形态各异的艺术小品、宽敞明亮的文创空间、种类丰富的“新业态”。

此外,以花乡农居为主阵地,带动整个三圣花乡开展节会活动、艺术巡展等,打造一年四季、永不落幕的花乡节庆活动。焕新的花乡农居,以全时、全龄、全季的独特风格,塑造三圣乡特色休闲范本,成为成都人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哈哈茶铺

哈哈茶铺位于菱窠西路9号东门市井内,是一个集茶艺、戏曲、服务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多元艺术文化场景。

东门市井,正是以著名作家李劼人笔下的老成都市井生活场景为中心,通过公馆建筑群、下沉集市广场、铺板小馆、老式茶铺、凉亭水榭等,展现了老成都烟火气。灰墙、黛瓦、木梁、坝坝茶、美食、赶集……李劼人笔下“室外喝茶,室内看戏”的成都市井生活在这里再现。

传统民俗活动、书画展、曲艺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更多人感受老成都传统文化的魅力。茶铺邀请袁庭栋等名人开展菱窠读书会、川剧折子戏等天府文化系列活动,切实丰富了辖区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居民文化修养。

水井坊博物馆

水井坊博物馆坐落在老东门大桥外的水井坊,上起元末明初,历经明清,下至当今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完整、最古老、最具有民族独创性的酒坊。

博物馆系统性原址原貌地保存了600年历史的水井街酒坊遗址,并以真实的生产场景再现600年历史的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是水井坊酒国家原产地域保护的地标中心和主要生产场所之一,是将实际生产过程和展示陈列完美融为一体的“活”的博物馆。

水井街酒坊遗址上启元末明初,下至当今,延续600年从未间断生产。博物馆记录了中国浓香型白酒的酿造历史和技艺,以发展的态度对文物、文化、文明进行保护利用和传承。在这里,600年历史沧桑被浓缩成一幅永恒的画卷,向世界展现着中国酒文化亘古不变的传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