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成都东部新区:共享圃苗 共享蝶变
摘 要:

成都东部新区三岔街道国宁花园社区是一个纯农迁居住型社区,居民原子化、陌生化、流动化现象突出,存在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较差,社区环境环境脏乱差、无自治组织、治理难度大等难题。社区以农转非居民的特长、兴趣以及实际需求为切入点,整合社区、社会组织及企业联动力量,将社区的一处室外荒地打造为植物种植和社区活动相结合的公共空间,共同打造了“共享圃苗”国宁花园社区共享农场项目。

多方联动 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为了进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结合乡镇、社区、社工团队、社区规划师、党员和居民等多方力量,召开多方联席会议,就“共享苗圃”项目内容、工作方法及预期成效等达成共识。并以此为契机,搭建互动平台,建立“工作实时沟通群”及“居民骨干沟通群”,并进行广泛宣传。通过不懈努力,在获得全部居民同意的情况下,打造了集种植、观赏、娱乐、活动为一体的社区公共空间。居民参与度达到了80%以上,由最初的冷漠、旁观到现在的主动参与、主动宣传,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有了质的提升。

专业引领 培育自组织队伍

为解决“共享圃苗”区域的规划设计、植被种植、维护管理等问题,社区多次召开“坝坝议事会”,在社区规划师的引导下,共同讨论圃苗的设计规划。经过居民集思广益,最终决定种植可食性的花卉,如可食玫瑰、金银花、薄荷等。进行花卉种植和维护工作的“圃苗志愿者队伍”应运而生。社区也以此为契机,通过信息联通、服务联动等方式,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专业资源和社区资源,挖掘认同度较高的居民成为社区自组织的骨干成员。

同时,社区还邀请了农业专家对志愿者团队及居民进行技能培育,通过开展农业空间设计工作坊、环保酵素制作、精细农耕工作坊等活动,让圃苗繁花盛开,生活“锦上添花”,为社区治理不断注入新活力。

苗圃赋能 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项目的运作,社区逐步探索出“3多”和“3个1”的工作方法。“3多”即充分链接资源,协同多元主体参与;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多渠道宣传;充分动员居民参与,活动多覆盖。“3个1”即“1个社工+1个自组织队伍+n个骨干”的工作模式,坚持一周一沟通,一月一总结等,将此工作模式推广应用到其他领域,形成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同时,社区每月在苗圃组织团建活动——种植能人大赛、种植空间营造工作坊,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服务队进行表彰和奖励,增强志愿者团队成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通过举行环保拾荒跑、夏日邻里冷餐会、邻里百家粥等活动,不仅壮大了志愿服务队伍,也让更多居民了解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意识转变更进一步。现在的国宁花园社区真正实现了蝶变,人、文、地、景得到了很大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国宁花园社区集成了纯农迁社区的痛点,针对居民间的信任感、安全感、归属感有所缺失的现状,积极采取破冰行动,营造居民积极参与、互帮互助、相互理解的和谐氛围,对后续构建“熟人社会”起到了良好的作用。通过共享农业种植活动培养居民的集体意识,重构农迁社区共同体;培育和发展社区自组织,促进社区融合,扩大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广度和深度,达成美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