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成都高新:失地农民上高楼 小区服务上台阶
摘 要: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大量失地农民由独院散居转向集中居住,而农迁小区的管理服务模式转变滞后于居住形态转变。为有效破解农迁小区管理成本偏高、业务不精、管理服务效果不佳等难题,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突出便民惠民导向,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成都高新区中和惠民物业服务中心,理顺机制、科学运营,实现农迁小区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强化党建引领,理顺治理机制

街道坚持由政府主导培育物业实体,成立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班子主抓、业务科室联动,培育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和惠民物业服务中心,通过“政府指导、社区协调、物业服务”模式推动农迁小区管理服务转型升级。针对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积累不足问题,成立惠民物业党支部、工会,实施“70%双向培养”工程培养干部骨干,形成组织文化,打造“支部抓引领、部门抓业务、项目抓落实”的“党建+”物业管理服务体系。大胆试行“社区+物业+业主”三方互动运行模式,建立社区党组织牵头、居民自治组织和惠民物业参与的农迁小区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处理管理服务中的突发事件,形成社区、物业、业主三方的良性互动。

着力科学运营,提升服务品质

通过构建5个职能部门+8个项目部的“扁平化”组织架构,安排一线人员“包片入户”,实现物业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服务能力。采用“内训外学”方式,每年开展各类内部培训不少于100次,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团队进行专业指导,实现从失地农民零基础到具备专业知识的飞跃,持续提高员工素质。实行“一出一进”岗位就业体系、绩效考核激励制度和“精采购、控成本、优维护”的设备采购维护管理机制,构建起“引商家,供便利”的商住共存模式。

突出便民惠民,共促和谐稳定

街道通过服务便民、文化惠民、稳定安民,满足居民需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标《住宅物业服务》三级服务标准,切实加强农迁小区管理服务,实现小区内外整洁卫生、设施设备运行顺畅。建立以失地农民为主的“惠民物业艺术团”,利用“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百姓故事会等多种平台载体,不断强化正面宣传,构建和谐院落。建立2支应急队伍参与各项目现场整体联动,利用业主与员工双重身份进行双重管理,共同解决小区的热点难点问题。

农迁小区物业管理与服务历来是个老大难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和街道通过不断探索,实现了组织专业度高、住户满意率高、社会效益好的基本成效。持续提升小区居民满意度和物业收费率,有效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缓解了因征地拆迁而产生的各类矛盾,形成了农迁小区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服务的范本。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