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锦江:老旧小区变身“产业院落”
摘 要:

“外6号院”位于成都市一环路东四段牛王庙地铁站旁,紧邻春熙路、太古里商圈,地理优势明显,交通较为便利,具备较强发展潜力。该院落为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成都电力职工宿舍,大多原住居民搬离了小区,房屋出租率高达75%。同时,作为牛市口辖区众多老旧院落的一员,存在租户流动性大、人口密度较大、基础设施陈旧、安全隐患突出等现象。

试点发展“共享居住”新业态

针对市场主体、新经济业态等合作期望高但缺乏介入途径机制情况,经过调查摸底后,牛市口街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居民自治”的工作思路,选取“外6号院”作为试点,大力发展“共享居住”新业态。并邀请清华建筑设计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西南院等对院落进行测绘,高水平编制院落景观、外立面改造、室内装修等设计,形成城市美学和生活美学相统一的策划方案。

聚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为打消部分居民对项目的可行性、安全性等存在的疑虑,社区积极搭建沟通平台,采取“分组包干、上门入户”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开展院落居民出租意愿征求工作。与居民深入沟通,倾听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担忧,说明项目整改方案、改造效果,并主动协助企业与居民就租赁协议、违约金补偿、搬家腾房等具体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沟通,引导企业与居民签订租赁协议。通过创新运营方式,变原零散、混乱出租的方式为统一出租、集中设计打造、整体运营管理。

营造院落生活新场景

新粉刷的外墙干净亮丽,大面积的落地窗增加了美感、红色砖墙让色彩更增添了老成都韵味,加装的定制电梯让出行更加便捷……老旧小区的旧貌换新颜,让原来居住在这里的老居民感到慢慢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后续的管理问题怎么办?水碾河路南社区积极搭建原住居民与企业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畅通院落居民、企业、社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运行模式,共同研究制定《共享居住公约》等管理规范,为实现长效治理提供制度保障,营造和谐美好有温度的院落生活场景。而针对入住旅客还会推送成都旅游路线、历史故事、美食地图等,积极营造“家文化”氛围,后期院落内还将增设民俗文化、主题餐厅、休闲咖啡等业态,定期组织茶艺、画展等文化体验活动,让旅客在院内感受成都的慢生活,切实增强成都本土文化体验感、认同感。

作为一种新型消费业态,社区聚力打造成一个集共享居住、休闲娱乐、深度旅游结合的产业院落,将吸引带动更多高品质商家入驻辖区街巷,以市场化力量推动辖区业态层次提升、产业发展升级,实现了居民增收、房屋增值、环境增优等叠加效果,为解决中心城区老旧院落环境、安全等治理难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全新路径。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