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龙泉驿:用好城市治理“绣花针”,打通党群联动“双脉络”
摘 要:
近年来,龙泉驿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工作保障等多维度目标,探索区、街道(镇)、村(社区)三级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指导指标体系,构建一套自上而下的党建引领机制和自下而上的群众动员机制,实现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由实践向理论升华、分散向系统集成、短期向常态推进的根本性变革,切实推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更具活力、更加高效、更有质量。

突出指标体系方向性 立起社治工作顶层设计“指挥棒”

着眼破解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顶层设计不足、方向定位不明、工作发力不准等问题,在深入把握社治工作规律、全面落实社治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用党建、发展、治理、服务、保障5个一级指标和18个二级指标、40余个三级指标将社治工作有机串联起来,构建起系统化、全面化、条理化的体系支撑,为推动新阶段社治工作绘出科学蓝图、明晰实施路径,切实扭转社治工作“眉毛胡子一起抓”“见子打子、被动落实”的局面。

突出指标体系系统性 立起社治工作一体推进“施工图”

着眼破解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上热下冷”、单打独斗、各自为阵等问题,坚持区委统筹管总、街镇协调推进、村社具体落实的实施路径,分级分期细化区级层面60项工作内容、街镇层面55项工作内容、村社层面53项工作内容,近期聚焦强基固本、中期侧重能力提升、远期突出整体推进,既保证社治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保证各个层面集中精力抓重点抓落实,实现社区治理工作按图施工、一体推进、全面落实,切实杜绝社区治理工作“上下一般粗”“左右不协调”“行动不同步”的现象。

突出指标体系开放性 立起社治工作成效评价“晴雨表”

着眼破解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群众参与不够、成效不好评价等问题,坚持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把增进市民参与感、获得感作为指标内容重要依据,定性定量细化区、街道(镇)、村(社区)三级指标体系168余项指标内容,确保每一项工作可量化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评优推荐、每半年进行一次测评,并面向社会发布接受群众监督,实现社区治理工作部署、落实、考核全闭合推进,切实增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活力、提升社区治理工作实效。

随着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不断深化,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已进入理论创新和发展实践的“深水区”“无人区”。龙泉驿区以三级指标体系为统揽,整体推进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各项工作,打通自上而下党建引领和自下而上群众动员的“双脉络”,构建形成工作系统化、职责明晰化、管理分层化、操作技术化、考核可视化的新机制,纵深推动全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