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简阳:“123” 点“靓”居民美好生活
摘 要:

简阳市共和村距三星场镇6公里,为原省定贫困村。共和村通过“123”人居环境攻坚行动,基本实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整村住房全面改善,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基本完成户厕无害化改造,粪污生态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建强一支队伍

社区打造了以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为核心力量的环境卫生吹哨队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影响力,带领群众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组织居民代表赴人居环境先进村学习,逐步使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成为居民共识,促使居民们主动加入到环境卫生吹哨队伍,褒扬乡村新风,深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抓住两个环节

社区深抓基础设施建设环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园区道路、生态绿道建设,建成覆盖整村的水利设施,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聚居点停车场、群众议事亭,开通村际公交,彻底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整村灌溉、居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同时,社区狠抓垃圾污染治理环节,创新建立居民委员会和居民自筹、受益主体付费、集体经济留存收益托底、社治资金支持的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投入保障机制。成立覆盖整村的物业管理自组织,实现环境治理和垃圾清运专职化、日常化。

强化三个提升

社区通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住房风貌改造等方式,有效提升居民居住水平,强化住房全面提升。同时,以绿道联产业、联田园、联景区、联林盘、联社区,建成农业产业园区道路、生态绿道,强化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此外,社区聚焦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电子商务中心、乡情村史陈列室、传统手工艺共和香囊工作室、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站、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厚植脱贫精神内涵、延续传统文脉涵养、传承天府农耕文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共和村通过打造一支环境卫生吹哨队伍,抓住基础设施建设和垃圾污染治理两个环节,强化住房条件、村容村貌和精神文明三个提升,主动回应居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强化党建引领,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初步形成了长效的管护机制。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