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彭州:用集体发展之“宝” 建人民幸福之“山”
摘 要:

宝山村位于彭州市龙门山镇,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水电、建材、旅游”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宝山村围绕乡村振兴和社区发展治理,创新“三三共治 四维营造”社区治理路径,描绘出“美丽宝山、幸福家园”美好画卷。

“三三共治” 筑牢持续发展基础

一方面,社区通过“三维共建”增强发展活力。注重发挥社区两委、居民、社会组织多元主体作用,实行“集团+园区+村社”社区运营方式,构建“三维共建”治理机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集体产业集团从产业项目投资和村社公共事业支出两个方面为社区建设提供经济支撑;旅游产业园区以环境、项目、管理、文化四要素为主要抓手,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建立“三晒三提高”机制,通过晒规划方案、晒工作进度、晒工作成效,向群众征求意见,共建社区公约,共同维护社区生态。

另一方面,社区围绕“三产互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生态资源,打造乡旅生活融合体。大力发展梯田观光、民宿体验、乡旅文创,建成集特产销售、绘画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宝山乡村生活馆,构建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社区居民和度假游客提供消费新场景。适度开发山地资源,建设蹦极、越野、全地形车极限运动项目,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创办健康管理社区服务中心,投资龙门春天康养基地,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结合农家乐和民宿、大数据和基础性服务人才输出,探索游客异地养老新模式。发展乡村教育经济,建立宝山智库,开展各类提能培训。

“四维营造”丰富社区治理内涵

优化服务空间。充分考虑居民和游客需求,整合资源建成党群(游客)服务中心,布局党群、社区、教育和文化四大功能,建成博物馆、图书馆、党性教育基地、宝山文化中心等新场景,完善社区功能服务空间配套。

美化院落空间。引导居民改善居住和生活环境,为居民经营发展创造空间。发挥社区能人带动,运用美学理念,规划布局特色主题民宿。建立农家乐管理协会,引导居民共同完善农家乐管理、农房建设监管、食品卫生管理等制度,进一步优化经营环境。

营造文化空间。充分挖掘本地高山茶叶、中药材等资源,创办茶文化博览园、中草药园等体验式场景。成立乡村旅游、书画、摄影和美食等协会,开展书画展、摄影展、老年高尔夫比赛等,展现宝山新变化、群众新生活。策划开展蔷薇花节、宝山文化节、冰雪嘉年华“三大”节庆活动。

完善教育空间。依托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提升居民的素养和管理服务能力。挖掘宝山文化和精神,弘扬患难与共、顽强拼搏、开放包容的独特宝山文化,注重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打造红色驿站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等。

发展是最有效的治理。宝山村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以共建共享为价值主张,建成了有梦想的乡村队伍,营造了有温度的乡村生活,讲好了有音律的乡村故事。不仅挖掘出了既有战斗力又有创造力的专业人才和后备力量,也持续构建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圈,为居民和游客营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社区场景,走出了一条“发展破题治理、治理推动发展”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