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锦江:社区美空间 “美、创、人、潮”主题赋能社区治理
摘 要: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工作大局,推动社区发展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努力以多方参与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合力、以品质化推动现代社区内涵建设、以市民认同构筑幸福美好生活新格局,围绕“品位锦江·幸福城区”总体目标,把城市发展大战略聚焦到社区这个小场域,不断推动社区成为多维场景的有机集合、独特文化风格的基本载体、塑造市民社会生活的微观单元,加快建设社区美空间,创意提升小区、街区气质形态,努力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为建设更加美丽、更具活力、更有品位、更具幸福感的现代化国际化锦江夯实底部支撑。

紧扣一个“美”字,打造高品质示范美空间点位。结合社区综合体建设、特色街区打造、锦江公园建设、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辖区乡愁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音乐厅、茶馆等资源,打造百扬书院、宝墩书房、天府小院、喜乐荟等12个示范点位。形成连点成片的社区美空间群落,打造“进可都市退可田园,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新场景,全方位提升社区美学品质,助力“品位锦江·幸福城区”的总体目标。

紧扣一个“创”字,吸引高质量空间设计师参与。发动社区居民、社区规划师、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等对建设社区美空间建言献策,引入成都桉树林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域上和美集团等10家优质城市合伙人,创办喜树之家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社区社会企业。举办锦江区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大赛,吸引国内外50余支设计团队参与锦江区社区美空间的设计打造,提升锦江区社区美空间的知名度,其中2021中国成都首届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全球征集活动颁奖仪式,由“全体建筑设计”设计的锦江区狮子山街道菱窠社区老旧建筑改造项目设计获得一等奖。

紧扣一个“人”字,搭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以“太古里方所”“百扬书院”等社区美空间为载体,开展林文询老师读书分享会、袁庭栋老先生成都街巷故事、郭永生先生大提琴演奏、姚叶红和胡春来等艺术家的画展、青石桥花鸟协会插花艺术等各类高品质公益活动500余场,涵盖当代艺术、设计、建筑、时尚、电影、音乐、文学、历史等文化内容,所有活动均向社区及公众免费开放,切实丰富辖区的艺术氛围,缔造居民的美学观念。在“国槐社区科普园”设立自然灾害馆、安全生活体验馆,为辖区居民提供应急知识学习场所。加入四川省科技云共享基地,实现“线上预约+实地体验”“线上参与+实地游览”模式,让居民体验到“进得来,看得懂,学得会”的科技知识之美。

紧扣一个“潮”字,形成时尚潮流消费场景节点。围绕做强春熙路国际时尚消费中心,锦江区深度萃取在地主题文化基因,综合城市设计、创意美学理念、运用直播热销、电子竞技等方式,聚焦现代都市年轻一代潮流消费的多样性,以“蜀韵华兴·古迹山水”“书香茶韵·大益予人茶文化体验馆”“水井坊博物馆”等社区美空间为节点,精心设计潮购、潮游、潮玩、潮享“四潮”场景消费专线,带动24条子街巷连片改造升级,并串联起春熙路、攀成钢、东村、交子公园四大商圈,实现全时段、全天候“零消费空档期”,再现春熙路熙攘繁华,形成了有景、有情、有故事,可观、可感、可传唱的精品“四潮专线”。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