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幸福郫都”智慧微格:“线上+线下”触达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摘 要:

“李淑翠担任网格长后,看病、买药、报销都帮我跑,真的很感谢。”6月1日,成都市郫都区团结街道学府社区居民张玉芬告诉记者。她因关节疾病导致肢体残疾,长期服药,生活困难。四级网格长李淑翠在入户摸排时了解到她的情况,通过网格及时上报,并帮助她申请了临时救助。

小“跑腿”,大民生 服务群众零距离

郫都区团结街道共划分了包括学府社区在内的10个一级网格,学府社区下设10个二级网格、11个三级网格、203个四级网格。一个个“小网格”把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社区精准有效治理。

李淑翠是学府社区一名四级网格长,她的“辖区”有21户居民。每周她至少一次上门了解居民诉求,网格内每家每户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谁家有个头疼脑热、谁家老人需要照顾、谁家生活比较困难……她都如数家珍。有时遇到邻里间闹矛盾,她也总是积极调节化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说起担任“网格长”的体会,李淑翠说:“你用真心待群众,大家也会拿真心回馈。”

居民有需要 网格有服务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通过开展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责任体系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小区院落、楼栋延伸,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网格有党组织”“党组织进小区”的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让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满意在网格。

全域划分入网格,实现网格覆盖横向到边

健全“社区—综合网格—小区(院落)—楼栋”四级组织架构,综合考虑多种类型区域特点以及人口、治安现状和管辖面积等因素,将企事业单位、小区(院落)、商业店铺、公园绿道、主次干道等各类治理要素全部纳入综合网格,在全区147个社区下,又细划820个综合网格和5965个楼栋网格,确保每一个综合网格容量适度、大小均衡、界限分明、便于管理,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实现网格覆盖横向到边。

据悉,郫都区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治理,充实网格内专业资源配置,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动城市治理扁平化、精准化、精细化。

智慧工具优网格,服务居民线上一键直达

划分网格迈开了精细化服务居民的第一步,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面临着服务中“跑腿”耗时、耗人等实际困难。今年,郫都区委社治委基于居民使用习惯,尝试智慧化手段,依托社区四级网格体系搭建“幸福郫都”微网矩阵,品牌化输出主题宣传、便民服务、社群交流等服务场景,线上常态化、网格化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安全等公共管理和社区治理工作,构建高效化触达、智慧化管理、一体化协作的社区服务应用场景,实现与居民的无感链接和深度触达。

据悉,郫都区以社区疫情防控为主要切入点,建立基层治理线上分权体系,搭建线上组织架构,设置“疫情防控工具包”,开展统一管理与协作,充分发挥微网矩阵在人员组织、物资调配、居民需求收集上的快速、高效、便捷优势,实现社区精准排查底数、精准研判疫情、精准发布权威信息、精准调配社区资源,实现数据统一归集管理,提升社区应急管理和组织调度能力。

“幸福郫都”微网矩阵运行顺畅,关键“枢纽”在微网格长

他们是社区与居民间的纽带。打开犀浦街道学苑社区李明珂的手机,记者看到,他的业主身份和微网格长身份“合二为一”,既能通过微信接收来自“上级”的信息,又能以业主身份将其转发至所在小区居民微信群。“枢纽”畅通无碍,带来信息上下贯通。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传下达,“下情上传”也是“幸福郫都”微网矩阵的另一亮点。居民想找他一键就能找到。“有意见、有建议都可以微信上跟李明珂反映,非常方便。最近我跟他说有居民把大件垃圾扔在小区地下停车场,经他介入很快就处置了。”学苑社区居民唐甲秀表示。

事件流转在网格,实现服务管理高效便捷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搭建网格议事平台,建立专职网格员、综合执法力量、社区民警、居民小组长、社区医生等组成的社区治理队伍,积极挖掘社区骨干、社区达人、热心居民等治理人才,完善小区院委会、业委会、居民小组、楼栋长、单元长等自治队伍建设,定人、定责、定岗,把综合网格变成多元共治的治理单元和生活单元,全覆盖落实区域内居民走访、政策宣传、需求调查、问题调处等综合工作,实现一张综合网格统揽。完善联动响应机制,建立小区(院落)事务分类分层响应、联动处置机制。“小事”在小区、综合网格中通过网格联席会议解决,不能解决的“大事、难事”层层“呼叫”,通过“三固化”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现已孵化出“靖·心茶馆”“浦·耳茶舍”“卓进办公”等接地气、有实效的群众工作法,让居民在网格中找得到人、办得到事。

据悉,郫都区建立健全“幸福郫都”微网格运行保障机制、考核机制、评价机制,把深化微网实格工作纳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和基层党建的重要考核内容和示范社区建设指标体系,加强过程督导和年终考评。完善社区保障(激励)资金微格运行保障激励机制,撬动社会组织推进项目实施。建立以小区社情指数降低、群众满意度上升的“一升一降”评价机制。

“社区(村)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我们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以幸福郫都为落脚点,不断优化网格设置、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智慧化水平,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网格长少跑路’,服务更精细。”成都市郫都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