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新津“镇街书记走社区”“社区书记说社区”全面开花
摘 要:

7月1日,成都市新津区召开“镇街书记走社区”“社区书记说社区”二季度现场拉练会。与会者先后来到五津街道古家社区、安西镇方兴社区看点位、聊发展、议治理。

古家社区是希望集团“破土”的地方,刘氏兄弟的创业故事至今在社区广为流传,鞭策着当地人为美好生活奋斗。与会者走进了古家社区最大的安置小区——龙王渡小区二期,这里住着来自新津7个镇(街道)35个村(社区)的搬迁群众。因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加之一些遗留问题导致住进了小区依然“心气不顺”。2017年,原物业公司突然撤离让小区一时间没了抓拿,古家社区着手“接盘”,积极开展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协商议事,多管齐下让龙王渡二期小区蝶变成了如今的宜居小区。

古家社区在治理方面“有办法”,方兴社区则在发展战线“有亮点”。方兴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探索出一条“发展强治理、治理促发展”的发展路径,引进四川省农业龙头企业四川毛哥公司,探索“党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农户”发展模式,为当地群众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另外,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营造消费场景、推进农旅融合三大举措,建成了2200余亩荷塘景区,连续四年开展“荷花季”活动,吸引周边游客130万人次,带动居民致富增收。

今年年初,新津区委社治委创新设立“镇街书记走社区”“社区书记说社区”社治品牌。其中,“镇街书记走社区”通过“走思路、走痛点、走资源、走项目”,帮助社区明晰发展定位、推动社区赋能增效、统筹社区资源整合、推进社区高质量发展;“社区书记说社区”通过说政策提能力、说思路谋发展、说措施解问题、说特色强示范、说故事显成效,增强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专业服务能力、场景营造能力、美学运用能力、市场运作能力,提升社区显示度、群众幸福感。

自启动以来,本次拉练标志着“镇街书记走社区”“社区书记说社区”活动已经“赛程过半”。在座谈交流环节,新津区委社治委通报了“镇街书记走社区、社区书记说社区”活动开展情况。

半年来,各镇街通过“面上走”“重点走”,建立起问题、项目、成效“三张清单”,并积极落实解决问题、形成具体成效,使群众感受到了社区发展的丰硕成果、社区治理的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创建、智慧社区攻坚中,各镇街认真梳理辖区内社区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等,明确了今年拟打造的示范社区、主题社区、智慧社区、示范小区、智慧小区等具体点位和重点项目。

集成统筹是“期中”成绩单中的重要篇章。各镇街坚持片区打造、协同推进理念,建立社区资源统筹整合工作机制,将政府、社会资金资源统筹整合到重点社区、重点小区,实现了声势倍增、效果倍增。永商镇以岷江大道、新蒲路为轴,串联何店村、烽火村等5个村(社区),实施林盘修复、道路修建等项目;兴义镇成片打造张河—波尔片区,引进张河果园子中央厨房、村头茶与酒轻奢营地、农博美宿等项目,区域内特色餐饮、特色营地等场景不断丰富;安西镇依托千亩荷塘生态本底,打造渔博荷韵产业片区,发展乌篷游船、汉服打卡、美食品鉴等多元消费业态,呈现了一批新乡村消费场景。

半年来,各镇街在“创新走”上下功夫,探索建立长效“走社区”固化机制,形成了可推广、可借鉴、可持续的工作模式,推动镇街书记走社区常态长效。记者了解到,五津街道推出了“多维结合走社区”;花桥街道提出了“三步走”;安西镇孵化了“四则”运筹模式;永商镇则“边走边看、双讲双评”;花源街道结合实际正开展“四边机制走社区”“五感模式说社区”等等。

“接下来,各镇街还要持续创新走的形式与方式,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形成长效模式。各社区书记也要通过’说社区’活动,通过集中研讨、政策宣讲、实地调研等方式,结合社区实际,明晰社区发展定位,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快行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迈上新台阶。”新津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