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新都:“微网格”发挥大作用!杨柳苑小区“格”上破解安置房治理难题
摘 要:

私搭违建的小区空地变成诗情画意的文化广场,垃圾漂浮的废水河滩变成水草丰美的河畔,脏乱差的土坝子变成干净清爽的绿草地,不时有居民在此休闲漫步……

杨柳苑小区是新都区斑竹园街道廖家湾社区的一个农民集中安置小区,就在几年前,还因“脏乱差”而远近闻名,甚至因偷盗失窃案频发被称为“小偷超市”。近年来,杨柳苑小区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将他们作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整合进入“微网格”队伍,建立了常态走访、问题发现、上报处置、即时反馈的“微网格”工作机制,一件一件地解决了居民身边的揪心事和烦心事。

杨柳苑居民喜滋滋地说,“小区的微网格长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他们处处跑在前头,搞公益活动、当志愿者、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住在这里越来越安逸。”

深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微网格体系

在社区开展“微网格“治理,第一步就是成立党组织,把人心凝聚起来。廖家湾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社区的努力下,成立了杨柳苑小区党支部。

针对农民集中安置小区是典型的“熟人社会”的特点,党支部以楼栋为单元划分了小区治理的微网格,号召分布在不同楼栋的原队长、组长竞选微网格长,并按楼栋设立党小组,顺利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楼栋。而在这个过程中,居民的自治热情也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被唤起,开始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小区的各项治理活动。

完善工作机制,实现精细个性化服务

党建引领小区“微网格”治理的关键是把民生小事办好,让群众听到、看到,更要享受到治理红利。杨柳苑小区党支部积极深化“微网格”覆盖面,建立网格党组织成员包联微网格和微网格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等制度,通过微信联络矩阵、每日一访等方式,健全网格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穿透式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推行“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模式,逐个解决小区治理中的热难点问题,实现了个性化和精准化的服务,使小区居民感受到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

紧密性联系群众,针对性问题解决

针对小区内部管理难、治安案件多发等问题,杨柳苑小区把智慧小区建设和“微网格”相结合,增设了摄像头,安装防爬网,织密“技防+物防+人防”三重防护网,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络,使小区盗窃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针对小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党支部通过微网格长发动居民筹工筹劳,清理了垃圾漂浮的河道,整治了脏乱差的公共绿地,打造了文化长廊,小区颜值大幅提升,生活环境日益舒适。

而针对居民反映的“上楼后住得近了,但邻里反而生疏了”这类精神文化需求问题,党支部在小区活动室打造“邻里中心”推出读书看报、绘画写字、“530”课堂等特色服务,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每到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小区就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开展包粽子、做月饼等活动,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凝聚力、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