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郫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奎星楼社区“微网实格”管理体系
摘 要:

郫筒街道奎星楼社区地处郫都老城区,是老旧院落、物管小区、安置小区等并存的复合型社区。长久以来,“老破小”“脏乱差”成为老旧小区的代名词,也成为城市发展和基层治理的“绊脚石”。如何让老城“活化”?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建立“微网实格”治理体系,筑牢基层单元,让社区居民的自我服务外化于邻里之间,存在于“塔型”管理的最基础层面,以提升社区自治管理的内生动力。

社区按照“属地性、整体性、实用性”的原则,以居民小区、楼幢为划分单元,建设200余个微网实格,择优配强微网格长,明确微网格的联络员,建立“塔型”联系网格。同时,管理人员以“奎星楼”社区命名为奎长、星长、楼长。其中,奎长为社区党委书记,星长为社区两委及综合网格员,楼长为小区楼栋管理员,以全面达到“微网实格”联动的社会治理网格管理体系。

据了解,社区为微网格长配备工作牌、楼长巡访日记本,为入户收集人房数据、安全排查、政策宣传等做好准备。通过召开“微网实格”动员会、培训会,讲清治理体系,明确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把网格精细划分到每家住户。结合企业微信夯实“微网实格”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基础,向小区院落、楼栋延伸,使每一个微网格长建立自身的企业微信群,提高线上发布信息、收集信息、处置信息的能力,让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满意在网格。

面对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充分发挥微网格各方力量在社区、小区网格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落实安排“奎长”“星长”“楼长”的各自任务,做好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点位作战图、流程图、物资储备等工作。面对防汛防涝工作,由微网格长带头对辖区小区排水管网、雨水进水口等排水设施进行巡查,对小区内地势低洼,积水严重地方,联系物业管理人员进行疏通确保雨水能正常排放。同时,辖区微网格长针对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等特殊群体入户询问家中是否有漏水情况以及宣传防汛相关知识。

接下来,奎星楼社区还将建强“微网实格”党组织,优化“微网实格”运行体系,继续做实做细各项网格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网格治理成效,以“微网格”撬动社区“大治理”,持续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