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新都区大丰街道:党建引领“微网实格” 赋能小区“自治链”
摘 要:

最近在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博雅新城小区,给政府部门打投诉电话的居民少了,给业主刁云惠打电话的多了。谁家的狗没有牵狗绳、哪一层的下水道堵了……尽管每天从早到晚电话响个不停,但大部分邻居的诉求都能在3小时内得到回应。“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邻里遇到问题,直接打电话给微网格员。”刁云惠是一名社区微网格员,她负责联系和组织不同楼栋的志愿者开展社区工作,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获悉居民的诉求,并安排最近的志愿者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8月13日,博雅新城B区,确诊2例外地返蓉居家隔离患者,500多户1300余人的生活按下暂停键。大丰街道党员干部与南丰社区两委干部徐芬带领黄静、岳凤、孙珊等片区网格员第一时间逆行进驻小区,并带动刁云惠等6名微网格员立即投入到小区健康监测、综合协调、物资运输、环境消杀等工作中……有了微网实格工作基础,该小区一线指挥调度人员在隔离初期很快掌握了小区人员基本情况,迅速开展工作协调部署。

成都7月疫情以来,大丰街道先后有3个小区面临疫情隔离。作为有40余万流动人口的街道,大丰街道如何科学有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及常态化管理?记者深入一线探访。

建体系 党建引领畅通信息链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加快推进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丰街道积极探索开展“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做深做细小区治理工作,推进社区治理与小区治理“双线融合”。大丰街道40余万人口中,流动人口占比80%以上,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压力尤为艰巨。本次突发疫情之前,南丰社区在大丰街道统一部署下,按照‘划网格、找骨干、定职责、建机制、强保障’五个方面要求,积极夯实微网实格工作体系。据南丰社区蔡承荣介绍,三级网格体系精细治理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从事微网格工作的人员要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优先从居住于本网格内的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志愿者骨干等人群中选聘。”蔡承荣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大丰街道已将原有的113个一般网格优化为140个微网格,在各微网格内以50户为一微网实格,全街道共设1342个微网实格、选配1957名微网格员。已建立“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组织体系,细分微网格140个,实现“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全覆盖。采取“下沉+吸纳”的方式,以5名下沉力量带动30余名热心居民入驻微网格。“一格一策”建立网格事项清单11项,职责到人到单位,推动党员“三亮”,打造微网格阵地9个。

优服务 “微网格”解民忧

博雅新城B区封控后,微网格员及时反馈该小区4名业主需要进行血液透析。大丰街道、南丰社区立即与医院沟通,第一时间安排4名业主进行透析,解决了居民之所急。

“陈妹,您的物品已放在门口,请记得查收。”把当日的生活物资放在居家隔离的陈静家门口后,微网格员李青又匆忙下楼,院落风险排查也是她的日常工作,发现问题后立即通过移动微网格平台上报……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李青工作日常的一幕。

从疫情防控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从安全排查到日常生活保障,微网格员的加入让小区治理越来越精细化、服务越来越人性化。

自治链 联动社区“大平安”

8月10日,家住嘉美华凯小区的张先生向微网格员范宗祥反映,他居住的18栋1单元电梯门框石材脱落。范宗祥马上将情况反映给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立马派人上门核实并第一时间落实责任,执行整改方案。第二天整改完毕,张先生反映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正是大丰街道“微网实格”赋能小区“自治链”最稀松平常的一件事。“小区这次处理问题速度很快,值得点赞。”张先生满意地给社区发来了消息。

今年以来,大丰街道注重发挥优势,在方式方法上推陈出新,以新思路、新举措建设新亮点,做深做实基层小区“自治链”,构筑社会“大平安”,推动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基层治理精准发力。

“我们通过试点不断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经验,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智慧治理理念,进一步夯实微网实格体系,形成街道一个平台统调和穿透治理到网格末梢的工作机制”,大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繁表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