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锦江:擦亮“小牛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品牌
摘 要:

随着物流配送、共享出行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快递物流业从业人数超1000万人。成都市锦江区现有快递物流配送网点近500个,从业人员6700余人,仅牛市口街道约3.2平方公里辖区就有“快递(外卖)小哥”超千人。他们每天奔走在小区院落、街头巷尾,高频次、近距离接触社区群众,广泛覆盖基层治理的各个微小单元和神经末梢,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基层稳定、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锦江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快递物流行业组织和从业人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路径,以加强党对快递物流行业的全面领导为突破口,打出“1324”(即组建“1”个联盟、培育“3”支队伍、打造“2”个阵地、构建“4”双机制)组合拳,持续擦亮“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品牌,为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增添了新生力量。

创新党建模式 组建“1”个联盟

组建由行业部门统筹指导,职能部门政策支持,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活动保障,区属国企、社会企业项目支撑的党建联盟,通过“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组织联建、队伍联管、发展联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强化示范带动 培育“3”支队伍

一是培育党员先锋队。通过跨行业吸纳、跨区域整合、跨空间组织,吸纳业内流动党员,创建“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并推选一名志愿者担任党支部书记,实施党员到社区活动报告、参与社区教育等制度,持续激发志愿服务“红色动能”。

二是培育志愿服务队。按照“党员示范作用好、服务居民口碑好、热忱友善形象好”标准,组建起一支由50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组成的“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依托他们熟悉人情地情“流动探头”属性,赋予“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红色跑小二”等新身份,引导其参与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基层治理工作。

三是培育关心关爱队。号召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快递物流企业管理人员以及热心居民组成“小牛哥·先锋车手”关爱服务工作队,常态化组织开展交友联谊、文体娱乐等定制活动,让“小牛哥”们切实感受城市温度,逐步建强“党员先锋队伍引领、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关心关爱队伍保障”的队伍体系。

整合辖区资源 打造“2”个阵地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为先,打造“小牛哥·刹一脚”线上线下爱心驿站。

线下,全面梳理街道辖区内社区闲置空间,选址餐饮商家聚集、快递物流网点扎堆的街巷,结合大数据快递外卖网点热力图分布,利用合作超市、银行网点及户外劳动者站点等场所,倾心打造一批包括2个综合驿站、5个流动驿站在内的爱心驿站,配备饮水机、桌椅、沙发等,供快递(外卖)小哥休憩使用。

线上,以“小牛哥·先锋车手”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为载体,打造“小牛哥”网络爱心驿站,提供政策咨询、报刊阅读等体验服务,并及时将“小牛哥”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刊载出来,激励 “小牛哥”们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激发动力活力 构建“4”双机制

一是搭建“集约化”管理双平台。包括服务队伍管理平台与党建联盟资源整合平台,推进相融互促,实现政府搭台,社会、企业联动,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格局。

二是建立“规范化”引领双制度。制定志愿服务队章程,引导志愿者自觉遵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行为准则,推动志愿服务从“企业属性”向“个人属性”转变;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规则,设立线索直报、任务认领、公益上报3大板块,依据内容、时效、回馈、价值等要素,评估形成量化积分,分类分级确定兑换实物及服务的分值。

三是用好“智能化”参与双系统。开发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事务管理系统和车手身份认证系统,落实激励保障机制。用好线上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微信小程序,建立线索直报“发现—核实—处理—积分”和服务项目“发布—认领—实施—反馈—积分”双流程线上便捷操作模式;用好车手身份认证系统,实现高效便捷的信息化身份管理,可24小时扫码进入“小牛哥·刹一脚”爱心智慧驿站获取自助服务。

四是落实“互动式”服务双清单。落实街道社区“7+5+4+3”服务清单,依托“小牛哥·刹一脚”爱心驿站,提供免费饮水、热餐、观影、智能机器人自助讲解等7种日常服务,开展文体、慰问、义诊等5大关爱活动,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服务心理等4类职业培训,及法律(智能机器人自助咨询)、民生政策等3项便民咨询;落实“小牛哥·先锋车手”“8+5”服务清单,包括直报涉黄、涉赌、非法集会等8类治理线索,提供代办跑腿、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5类志愿服务。

“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品牌的培育发展,是锦江区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有效嵌入新兴领域组织和企业的发展链条中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有效手段,通过“红色纽带”作用的发挥,提升了党组织向心力,拓展了互助共建“同心圆”,构建起党组织与新兴领域企业“利益共生”的发展模式;是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制度的生动写照,让奔跑在城市的“小牛哥”们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员”、城市运转“摆渡人”、疫情前线“逆行者”、美好生活“创造者”、基层治理“生力军”,壮大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力量,扩大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朋友圈”,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是擦亮“区域特色鲜明、富有成效、党员群众认可”志愿服务品牌的创新实践,通过进一步提质升级集政治引领、文明实践、职工关爱、社会治理、共治共享“五位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小牛哥”品牌,提升了“新市民”的城市融入感,增强了新就业群体的职业、文化、身份、价值认同感,已然成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民心工程”。

该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相关工作做法被《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刊载报道,中组部、国家邮政局、四川省委统战部等50余个考察组先后莅临考察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点赞。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