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金牛:创新探索片区综合开发机制 打造老旧小区改造“西南街模式”
摘 要:

近年来,金牛区以“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目标,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和城市形态老旧、业态低端等突出问题,紧抓“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契机,在抚琴西南街社区创新探索片区综合开发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30个老旧小区高水平连片改造,初步形成了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西南街模式”。

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位于成都老西门,幅员面积0.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多个小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社区建筑、道路和配套设施的严重老化,社区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日益增多,老旧的落后的生活环境已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居民生活品质急剧下降,西南街一度被居民嘲讽为“稀烂街”。

金牛区通过创新片区发动、更新、运维机制,推动西南街社区“文态、形态、业态”一体策划,促进“院落、空间、场景”一体实施,实现“小区、街区、片区”一体治理,形成了“整体规划、连片打造、多元共治、集中呈现”的城市老旧片区更新路径,让老社区焕发了新活力,让居民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聚焦共建共治 创新片区发动机制

变“整治”为“自治”解决群众参与之难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破院连片、以片带点、以点示范”的片区发动机制,打破老旧院落改造“有形的墙”和利益主体“无形的墙”,让群众真正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人翁”。一是找准基层治理“薄弱环节”,探索组建建制性、兼合式邻里党组织51个,推选党员街巷长、党员楼长201名,构建“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支部—邻里党组织—街巷楼栋长”四级组织体系,将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宣传、沟通服务等延伸至小区“神经末梢”。二是划分党员包片责任,由党员带动在缴纳维修基金、拆除违法建设等改造项目中积极示范,通过坝坝会、商家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居民群众相关利益诉求、意见建议1200余条,1月内顺利归集维修资金43万余元,拆除违章搭建110余处,实现“维修资金归集率100%、违建拆除率100%”。三是建立“自管小组—民间协会—社区学院”三个自治平台,指导改造院落成立自管小组,吸引群众全程参与设计、施工、管理,做到“改不改、改哪里、怎么改”群众说了算;促成社区乒乓球爱好者、象棋高手等成立兴趣协会,引导参与公共空间的使用、管理和认领维护;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区学院,邀请社区民警、老党员、社治专家等讲历史、讲政策、讲法律。四是组建“商居联盟—商家联盟”两个互动联盟,推动商家和社区居民共同拟订街区商业公约,加强商家自律,规范经营行为,解决油烟噪音、占道经营等扰民难题。同时,引导“袁老四牛杂串串”“西南第一烤”等60余家人气店铺投入470余万,更新提升店面形象,提档升级配套设施,共同构建街区共建共治格局。

聚焦重塑形态 创新片区更新机制

变“零星”为“整体”突破反复修补之困

创新“院内院外、地上地下、面子里子”片区更新机制,实施一体化改造、项目化集成、整体化呈现,实现改造“一次性”到位,居民“一致性”满意。

挖掘保留30余年“遛鸟杏园”“露天茶馆”等老成都在地文化根脉和资源禀赋,结合一环路整治工程,统一规划提升西南街社区30个老旧小区、6条道路、4个游园、1.5万平方米空间、2个社区公共配套中心,形成“市井西南、烟火抚琴”整体改造方案,分类指导、共同推进老旧小区、公共空间、沿街店铺三类空间载体建设。

针对群众反映的管网堵塞、私拉乱接等长期痛点,将街区道路和老旧小区管道线路纳入统一改造,实施修复管网、疏通管道、雨污分流等“看不见”的隐蔽工程,做好地面铺设、管线序化等“看得见”的功能建设,共更换疏通地下管网1340米。

针对居民休闲游憩、交通出行等公共需求,在院内院外系统集成绿道游园、文体空间等功能性配套,增设城市家具、微景观10处,释放停车位200余个,新增绿化游园面积约4000平方米。

聚焦延续成都街坊里巷的烟火韵味、市井记忆,保留代表成都记忆的老发廊、老菜铺、老公寓等,修缮保护居民喜爱的怀旧壁画墙、紫藤花植物,打造吸引年轻人消费打卡的“抚琴生机”潮玩空间,提升“最成都街巷”生活体验。

聚焦激发活力 创新片区运维机制

变“输血”为“造血”破解后续发展之忧

坚持项目化思维、商业化逻辑、市场化运营,创新“共策共建、共治共享”片区运营机制,将院落改造与运维并行摆位、统筹推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坚持“资源资产化、资产收益化”思路,大力整合清理闲置空间、低效空间和侵占空间共1000余平方米,引入成都文旅集团进行统一打造运营了杏园、邻里会客厅、幸福生活馆等优质公共空间,将项目日常收益按比例反哺成立社区基金,以市场化逻辑保障公共空间长期高效运营。

坚持“社区基金为社区”原则,按照“居民认缴一部分、基金补贴一部分”的模式,引入金港物业开展信托制物业试点,8个院落实现由“无人管”向“准物管”的转型,组建成立社区“五小”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小修理”“小菜篮”“小理发”等便民服务,服务居民群众5万余人次。

发挥“两新”组织专业优势,邀请“岚庭装饰”“华凌摄影”等高水平设计团队,改造升级“西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幸福生活馆”,创意打造“微电影”拍摄工作室、党员“加油站”等影像美空间,开展手机摄影培训、古装摄影教学等专业培训100余次,精心搭建邻里中心“邻里戏台”,播放坝坝电影、组织社区达人秀等200余场,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文娱项目。

围绕“市井西南、烟火抚琴”主题,梳理重塑街区特色商业,协商院落居民打通地铁5号线抚琴站出口围墙并连接社区子街巷,释放产业空间1200平方米,统一规划建设社区底商40余间,植入美容保健、运动健身等新型社区消费场景,形成了人留商聚的社区微型TOD。

接下来,金牛区还将深化“三维一体”片区综合开发机制,加快城市更新“西南街2.0”建设。做实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推动老旧小区多元主体共建共治。以街道“四个一”改革试点为契机,强化党对社区网格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街道主导、社区统筹、市民主体、部门协同的运行管理机制,推动多层级、多元化的各类主体进网入格参与社区治理。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探索“政府投入+居民自治+市场机制”模式,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做实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的“后半篇文章”。

同时,还将持续探索“烟火抚琴”社区商业发展模式,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级试点社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抚琴综合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理念,加快推进“养老+医疗+康复”社区医养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商业消费场景,进一步完善丰富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业态,大力营造“烟火抚琴”特色市井氛围。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