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高新:四维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建设
摘 要: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以优化机制促落实、以压实责任补短板、以创新引领增效能,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做好依法治理工作的职能整合。

成都高新区充分运用体制新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率先提出建立“区法治中心-街道法治建设办公室-社区法治工作站-社会法治建设点”四维基层全面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将“管理与治理”相结合、“需求导向与服务供给”相结合、“社区法治工作站与社区法律之家”相融合,将触角由社区进一步延伸到园区、楼宇、企业单位、居民院落等“神经末梢”,使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通过体系、机制和组织队伍保障得以有效落地,实现基层司法所的提能升级和整合能力的有效提升,使法治建设与法律服务有效覆盖到每一个社会细胞,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聚焦四个维度 构建治理单

以高标准功能定位建设区级法治中心。2020年12月,成都高新区法治中心正式启用。在功能定位上,法治中心有效整合高新区政法系统及相关行政部门资源,引导聚集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媒体及法律服务企业等各类社会资源,打造集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展示,公共法律服务的全面汇集,区、街道、社会整体联动的神经中枢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管理指挥平台,统筹推进全区法治体系和机制建设。

以高标准功能定位建设区级法治中心。2020年12月,成都高新区法治中心正式启用。在功能定位上,法治中心有效整合高新区政法系统及相关行政部门资源,引导聚集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媒体及法律服务企业等各类社会资源,打造集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展示,公共法律服务的全面汇集,区、街道、社会整体联动的神经中枢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管理指挥平台,统筹推进全区法治体系和机制建设。

以深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平台载体升级打造司法所为街道法治建设办公室。以依法治街工作为抓手,对上链接区法治中心,横向融合街道科室职能职责、整合社会资源力量,纵向深入到社区网格、院落楼宇、园区单位等“神经末梢”,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确保法治建设有效覆盖到每一个社会细胞。在管理体制上,街道法治建设办公室对上受高新区依法治区办的工作指导,统筹街道依法治街办的工作,一方面履行传统司法行政职能,另一方面整合基层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类法治建设资源,全面推动街道一级的依法治理。

以社区“法律之家”为基础融合打造社区法治工作站。针对社区类载体较多、职能定位分散的问题,社区法治工作站是对社区法律之家、群众之家、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平台进行的整合打造,实现了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融合。社区法治工作站接受街道法治建设办公室和社区两委工作指导,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社区法治工作站日常管理工作,是基层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有效载体,能够根据社区特点针对性的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同时社区法治工作站作为政府与社会法治建设联动的有效枢纽,向下传达国家方针政策、向上反馈社情民意,协同党委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积极为群众创造交流和活动的平台空间,提高居民的社区身份认同,协同网格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平台,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排查和化解。

特色化打造社会法治建设点。社会法治建设点是以需求为导向,选择园区、院落、楼宇、企业等打造的法律服务与供给平台,发挥法治建设神经末梢作用,是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延伸。各个街道根据产业功能布局、居民结构、社会矛盾纠纷种类特点等因素,选择合适的社会法治建设点位,以服务对象的法治需求和片区法治建设重点为导向,将法律服务的触角由社区进一步延伸到园区、楼宇、企业单位、居民院落等法治建设的“神经末梢”,体现片区特色。例如,在高新区环球中心楼宇社会法治建设点,工作重点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同时利用神经末梢的优势,及时发现区域内存在的如非法经营、恶意欠薪、非法传销等违法行为,辐射带动周边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提升。

明确三张清单 精准对接需求

2019年以来,高新区先后出台了《成都高新区建设西部法律服务核心城市核心区行动方案》《成都高新区进一步深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全面依法治理工作方案》《成都高新区法治文化品牌建设方案》,针对“区法治中心-街道法治建设办公室-社区法治工作站-社会法治建设点”四维基层依法治理体系中的治理单元,采用清单化呈现形式,出台按照“基础版、提升版、特色版”三大模板为主要内容的《成都高新区基层法治中心评价指标》。

以“基础版”为根基,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功能体系;以“提升版”为升级,从机制体系建设、职能职责强化、服务触角延伸等方面提质增效,建立更高标准的集核心职能、衍生职能为一体的功能体系;以“特色版”为方向,鼓励街道、社区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围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主题,紧扣社区治理办公室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有力服务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民生经济发展,打造“一所一品”,将法治文化有效融入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辖区单位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五方联动 营造法治氛围

以“区、街道、社区、社会力量、智力机构”五方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抓手,紧扣全面依法治理的工作主线,以项目化的运作模式推进法治体系建设。

定期开展基层法治中心体系工作调度会,通过现场参观示范点位、经验分享座谈等形式,讨论推进基层法治中心、站点建设,建立了“一中心站点一负责人”制度,按月制定推进任务、按月督查。

同步开展基层全面依法治理体系研究课题项目,由高新区政法委会同相关智力机构,通过“深度调研+完善反馈+总结提炼”,深入到社区网格、院落楼宇、园区单位,收集汇总意见、建议,针对辖区群众、企业需求制定法律服务产品。

以依法治区工作为总抓手,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的积极性,联合高新法院、财政金融局、社治保障局等多部门拟定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与高新法院建立了人民调解司法认定工作联动机制,联合成都市律协高新分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特色法律服务,鼓励成都高新区律所党支部积极入驻重点商务楼宇和产业功能区,签订结对服务协议20家,设立“党员律师服务点”12个,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研究中心”11个。

经过两年的实践,成都高新区现已在每个街道均设置法治建设办公室,创新探索打造了21个社区法治工作站、63个社会法治建设点。形成了以区法治中心为统筹,以各街道基层司法所载体平台的街道法治建设办公室为主体,社区法治工作站、社会法治建设点为延伸的四维治理体系,建立了以基层政府主导的法治体系和社会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基层群众自治体系等多种治理手段并行的多元治理格局。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深入实践探索、提质增效,着力融合强基,强化治理单元建设、着力队伍建设,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着力氛围营造,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对法律服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及时便捷的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