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武侯吉福社区:食尚吉福 智慧妈妈
摘 要:

“吉福智慧妈妈团培育项目”由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主办,通过多年的营造,将吉福社区里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关注营养健康、喜好烹饪的全职妈妈们聚集在一起,通过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分享健康生活方式、输送营养饮食知识和提升食物制作技能的培训,以及社区营养微项目“一碗汤的关怀”和“生命早期 1000 天营养支持”,逐渐将社区内的宝妈们聚集成一个有共同爱好共同目标的群体。

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所辖面积0.78平方公里,居民2.3万余人。社区一直发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势,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遵循“切口小、可落地、群众可感”理念,考虑社区年轻人、老人、婴幼儿等多方需求,创新培育“智慧妈妈”公益创投品牌项目,用心用情解决家庭一日三餐、亲子关系、婆媳关系、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等民生小事。.

社区用社会性别视角、参与式以及访谈的工作方法,发现社区内的全职妈妈们有这样一个状态:生活圈子小、情绪压抑、调整方式少、科学育儿知识缺乏。同时也进一步深挖,了解到这群妈妈们在生活中存在营养育儿、释放压力、交往支持等多个方面的需求。

社区始终采用妇女赋权的理念和方法,关注妇女参与、能力提升、公益意识等,在第一期项目中关注了妇女实用性别利益,很快在社区宝妈中扩大了知名度,不少宝妈加入到智慧妈妈社群并参加活动;第二期项目,持续加大赋能培训,随着项目的推移,宝妈中的积极分子和骨干逐渐涌现了出来;第三期项目开始,社区进一步增进宝妈们的自信和能力,提升宝妈价值感,在社会工作和宝妈合作协同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同时设计“一碗汤的关怀”和“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支持行动”微项目,让宝妈们集体行动,达到自我教育和教育他人的目的。

活动中,工作人员经常一边教大家做美食,一边引导妈妈自由分享生活中的故事。妈妈们在聊天中难免会夹杂着或多或少的无奈、委屈和不满,这样的分享常常会引起其他在场人员的共鸣。通过相互倾诉和吐槽,大家会发现“其实这事没有什么大不了,我遇到了,别人也遇到了,我并不是孤立的”,自身获得一份宽慰和释然。 

同时,好多妈妈存在着“一看就会、一做就废”的情况。如果不到现场来实际的现状,真的就做不好。项目借助饮食主题本身的实用性、多样性,设计体验式和参与式的营养健康活动,让妈妈能够持续参与以五食力营养实务课程为核心的“食技”“食养”“食安”“食动” 等不同类型活动,切实帮助妈妈解决家庭营养健康和个人改变的痛点问题。

通过线上社群照片打卡、积分奖励的方式鼓励宝妈回家应用实践。宝妈们拍的照片不仅仅是食物的照片,还有孩子们吃东西的照片,甚至是老公吃完以后空盘的照片。大部分妈妈还会发家里人吃完后的评价,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有的妈妈会得意的分享“老公说这个比我们家外面的小吃店的那个包子还好吃。”“老公说我今天学的这个沸腾鱼可以开店了”,从家人的表达中也展现出妈妈学成后的自信。 

“一碗汤的关怀”一方面给与了高龄老年人精神慰藉,另一方面为低龄老年人赋予了工作意义和社会意义,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认识自我价值,促进自我实现,表达了社会关怀。

“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支持行动”通过在社区内招募孕期或哺乳期妈妈,由智慧妈妈志愿者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为其进行孕期或哺乳期营养膳食制作支持服务,带动更多年轻女性了解社区、关注社区、参与社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