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龙泉驿:破解老旧院落治理难题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成型成势
摘 要:

“咚咚咚”,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小区院落内不时响起这样的敲门声。

“王阿姨,想跟您商量一下院落改造提升的事。”“陈大爷,前段时间您反映车辆乱停的问题已解决……”戴着红袖套、穿着红马褂,走街串巷开展这场敲门行动的是龙泉驿区的“红色管家”院落自组织成员。

这些“红色管家”由院落居民推选而出,又服务于院落居民,推动老旧院落凝聚起有效治理、有感发展的力量。

“红色管家”的背后,折射的是龙泉驿区纵深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系列探索。经过近年来整体性、系统性、全域性推进,龙泉驿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深入人心、制度机制日趋成熟、实践探索推陈出新,系统构建起组织领导、规划政策、社区发展、社区治理、服务供给、支撑保障六大体系,成功打造出一批融合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心态的新型社区,基本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攻坚克难 从老旧院落入手补短板促发展聚合力

老旧院落是城乡社区的薄弱地带,也是社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不仅自身韧性低、抵抗风险能力弱,同时面临着基础设施老旧、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难题。如何破题?龙泉驿区以洛带镇作为城镇老旧院落治理的试点,展开相关探索。

在洛带镇,老旧院落占比超过90%,大多为无门卫、无物业管理、无管理组织的“三无院落”,规模小、分布散、权属杂。洛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对症下药”,就要解决这些老旧院落“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

对此,经过一年多的探索,龙泉驿区明确了工作路径:实施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强服务、植文化、赋场景“六步工作法”,让老旧院落治理从“无章可依”变“有章可循”。

首先,找党员、建组织解决了“谁来管”的问题,把院落内的党员找出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参与筹建“红色管家”院落自治组织;其次,优机制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全区优化建立了居民公约、“红色管家”院落自治组织工作职责等12项制度,树立了职责职能规范;最后,强服务、植文化、赋场景同步发力,解决了“管什么”的问题,从不同维度入手,结合院落居民需要,提升院落的“颜值”和“内涵”。

在此过程中,“红色管家”成为推进“六步工作法”的重要力量。再进一步,实施序化、净化、亮化、美化、文化“五化行动”,促“脏乱差”变“净靓美”。最后,以资金作为切口,采取居民筹一点、社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帮一点“四个一点”方式,凝聚多元力量参与院落治理。

龙泉驿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六步工作法”“五化行动”“四个一点”,居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社区小区的志愿者、治理能人不断涌现,有力提升了院落的管护力、安全感和颜值度。

从城市到乡村,老旧院落治理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难题。

走进龙泉驿区洪安镇洪福村,林盘院落干净整洁、景观别致,蜿蜒的村道延伸向远方,呈现出美丽宜人的田园风光。

随田散居是乡村居民的分布特性,也使得乡村院落治理面临工作半径太大的考验。如何实现有效治理?龙泉驿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洪安镇为试点,龙泉驿区将城镇社区的“管家”概念植入,推行“院落管家”自治共建机制,探索乡村院落长效治理路径。

据了解,“院落管家”由群众推选的热心人担任,以农村院落单元为治理主体,组建“管家”自治组织,通过治理脏乱、筑景美院,打造特色院落,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风文明不断提高。

简越林是洪福村洪福别苑的“管家”,他上岗以来,洪福别苑的环境卫生、院落风貌都有大幅改善,大家群策群力、共建共治打造出的林盘院坝,成了居民们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在院落提升过程中,“院落管家”既是院落管理的“组织者”、爱护环境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同时,在“院落管家”的引导下,群众共同参与村庄治理建设,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自主实施农房改建、外立面整治,提升了院落整体形象。

纵深推进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成势见效

老旧院落治理,是龙泉驿区瞄准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是惠民生补短板的鲜活实践。

在老旧院落治理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力进一步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进一步激发,多元主体共建共享的机制进一步健全,为龙泉驿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有益启示。

积极推动大学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针对性服务,实现大学生志愿服务规范化、精细化、学科化;打造“龙泉人家”社区综合体,创新实施投建运管一体化模式;让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智慧治理中心“显身手”……近年来,龙泉驿区涌现了大量的社区发展治理生动实践和锐意创新的先进典型。

这背后,是龙泉驿区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坚持机制驱动提效能,“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日趋完善。构建“自上推动”的领导机制,在成都市首创区镇村三级《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指导指标体系》,分层分类制定167项指标任务;深化完善“1+6+N”制度体系,出台街道职能转变、社区总体营造等配套文件,细化社区保障激励资金、社区自组织培育等操作性文件;构建“左右互动”的协同机制,加快构建“社区发现、街道呼叫、集中派单、协同整治”的工作机制。值得一提的是,龙泉驿区以10个街镇为单位,划分十大片区,组建“街镇—社区—小区—驻区单位”四级“万人级”社区防控快速响应队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党建带动强引领,“众星拱月”的基层基础更加巩固。聚焦党建引领,加快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支撑的“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新型基层治理机制,推动治理重心落地城乡社区。今年来,按照成都市相关安排部署,龙泉驿区全力推进“微网实格”的治理机制,划分一级网格1100个、微网格5495个、建立“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专属网格”党组织3868个,切实把党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

坚持发展促动补短板,“多态叠加”的社区场景加快营造。系统提升社区“五态”,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形态”重塑社区空间场景,分类打造城镇、乡村、产业幸福美好示范社区53个,品质宜人的社区生活空间加快构建;“兴业态”做强社区产业场景,构建“大面铺子共享集市”等社区生活性服务业消费新场景,建设特色商业街区7条,培育孵化成都市金牌社会企业等;“强文态”营造社区文化场景,开展社区“十大牵引活动”,策划各类群众性活动1000余场,定制7条社区特色游线,推动社区文创产品挖掘孵化,打造社区公共文化场景;“塑生态”构建公园社区场景,完成“社区微更新”“社区运动角”项目60余个,实施“五类微景”社区更新改造120余处,打造“上班的路”50条;“调心态”促进社区和谐共享,以“驿动社治·头雁领航”社区书记成长计划品牌项目等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坚持多元推动聚合力,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成型成势。政府主导搭平台,统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目标任务与社治项目策划,发挥区镇两级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作用,搭建社区和社会组织供需对接平台,构建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协同聚资源,实施“共享大运机遇”伙伴计划,发布社区发展治理品牌项目“招募令”,创新设立社会企业孵化中心,引进落地社会组织620余个,建立社区微基金近40家,发动1000余家社区伙伴参与社区共建活动;群众参与唱主角,建立龙泉驿区志愿者联合会,推广“线上+线下”志愿服务积分激励机制,注册志愿者11万人、开展志愿服务约40万人次,鼓励居民组建社区自组织2000余个,不断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回望过去,近年来龙泉驿区社治工作的纵深推进、有益探索,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如今,站上新起点、奋进新征程,龙泉驿区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路径,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朝着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愿景迈进!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