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拆墙并院”解锁文明创建“幸福密码”
摘 要:

“拆墙并院之后,环境美了,我们活动也有空间了,住着特别舒心。”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白玉巷1号居民王女士说。

小街小巷和居住小区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代表着城市的烟火气。今年3月,原本一墙之隔的白云巷1号和3号院,拆墙并院,变成了现在的白玉巷大院。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当前,成都正以决战决胜之势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明”成为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为扎实推进2022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老旧小区改造”成为芳草街街道重要工作之一。

老旧小区换新颜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改造前的白玉巷大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属居民杂居院落,是芳草街街道辖区内194个老旧院落中的2个,共115户。各楼栋零散分布,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来说,环境差、违建多、院委会管理缺乏动力成了最让人头疼的问题。

张国富是这里的老居民,提起过去的院落,他连连叹气:“环境脏乱差,建筑外立面污损脱皮、楼道内脏乱、道路破损,安防设备基本没有,机动车停车也很困难。”

今年3月,当横亘在两个院落之间的围墙被推倒时,现场响起了居民的掌声和欢呼声:“这堵墙拆掉后,我们的视野开阔了。”

拆墙的同时,配套提升也在同步推进。原本的两个出入口因为院落格局的改变而消失,新的大门分别设立在玉林西路路口与彩虹街路口,并安装了电子围栏。家住白玉巷3号的徐婆婆笑得合不拢嘴,说:“墙一拆,不仅空间大了,我们还拥有了一套和物管小区相媲美的门禁系统,可以防止陌生人进入小区,真让人安心。”

下沉式的停车棚让大家停车不方便,立于院中间的碉楼不仅占地更破坏小区空间格局,一直被居民诟病。顺应需求,拆掉碉楼、填平地下停车棚后,一股敞亮感扑面而来。小区内外墙体也通过粉刷和装饰,一改灰头土脸的形象,穿上了亮丽的橘黄色与淡黄色相间的外衣。

按照改造计划,曾经的背街小巷“白玉巷”成了白玉巷大院的院内空间,于是,一条宽敞的消防通道终于打通,解决了老旧院落消防通道堵塞、狭窄这一老大难问题。除此之外,院落里的“增绿”工作也没落下,保留未拆的墙体上点缀了绿植,在阳光的照耀下与黄色的外墙交相辉映,十分漂亮。

多年违建趁着这次改造东风,一拆成功。芳草街街道执法中队案件组采用释法说理的方式,从“法治+安全”的角度,结合违建倒塌、起火等人员伤亡安全事故案例,耐心地向当事人分析违建带来的危害,并逐一讲解拆除方案,承诺免费重做防水。通过动之以情释法说理,晓之以理解决实际问题,违章搭建的业主最终与执法中队达成一致,拆除地面违建3处、楼顶违建1处。

党员居民齐心协力 促进邻里守望之情

拆掉一道墙,老旧小区的“内循环”也随之打通,邻里往来更加密切,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被充分调动起来。

在确定“拆墙并院”工作目标后,为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以居民改造意愿为导向,由蓓蕾社区牵头,两院院委会响应,合并组建了“拆墙并院改造小组”。由于老旧小区租住户多,想要组织房东坐下来商议改造事宜并不现实,于是改造小组在社区支持下采用多线操作的方式,通过改造大会、上门沟通、意见箱留言、微信群交流、打电话等方式,充分聆听收集居民群众对小区提档升级改造的意见建议,共同梳理两个小院管理上的痛点难点,力求在协商中找到各方意见的“最大公约数”,将“众口难调”变成“同心协力”。

形成院落基本议事协商体系后,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蓓蕾社区、改造小组、设计公司搭建了“四方联席会议”平台,结合院落实际和居民需求,共同探讨完善设计方案。最终,通过全面征集业主意见,大多数居民达成共识:拆墙并院,全面改善小区公共区域使用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原白玉巷1号、3号院落党员隶属于玉虹巷党支部,在合院改造过程中,成立了白玉巷党小组,架起了“拆墙并院”连心桥。邹靳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党员,在了解情况后,他主动到社区报到,负责党小组的组织工作。他带领党员充当信息员和调解员,不厌其烦地向居民群众解释与答疑。

“亲自参与小区的改造,把自己和邻居的想法融入进去,虽然事情烦杂,但充满干劲和期待。”邹靳说。

今年8月,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党小组的组织下,白玉巷大院开展了“立体”大扫除行动,动员全体住户从里到外清扫院落。

同时,党小组牵头成立了大院议事会,经过大院居民共同推选,组建了新一届的院委会,建立了院落的自治管理模式,共同制定了《院落议事会制度》《居民公约》,大家一起同心同力,共同描绘出幸福家园的美好蓝图。

商居联盟实现共融共赢 社区治理有了新格局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

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不仅是外观,更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能够让群众在享受城市文明成果的同时,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来。

白玉巷大院紧邻玉林西路,临街底楼全是商户,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等问题时有发生。芳草街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在整治矛盾的基础上,多次组织相关商家和居民开展座谈会,积极搜集他们的意见,了解双方对矛盾的看法和解决问题的建议。

很快,一个旨在发动街内商家、院落居民多元参与社区治理的商居联盟成立了,并拟定签订了行业自律管理规约,合理规范商家行为。

“我们今年成立商居联盟之后只收到过一起投诉,经过社区和院委会沟通处理后,再也没有收到过投诉。”执法中队负责人屠俊鑫说,同时他们还组建了商居联盟微信群,设立餐饮行业定时外摆管理模式,通过日常走访、节假日关怀,让辖区内商户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除此之外,蓓蕾社区充分调动白玉巷临街面商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筹措2万元建立“商居联盟资金”,用于院落治理,以实现管理共治、成果共享,达到院落、商家各方团结互助、和谐融洽的良好局面。目前,已使用部分资金疏通了白玉巷大院的下水道,居民们纷纷点赞,笑言老旧院落摇身一变成了人人想住的品质家园。

目前,白玉巷大院的改造已完成拆墙、拆碉楼、填平地下停车棚、改造外立面、安装电子围栏。接下来,将重做防水、改造地面、增设绿化等。同时,通过征求意见,将部分公共空间规划为机动车停车位,既缓解停车难问题,又扩大院内的公共收益,将在后期管理、维护中,使用公共收益对院落基础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在减轻居民负担的同时,保障院落的居住性、安全性、舒适性。

芳草街街道将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做实提升,深度挖掘整合院落资源,持续激发居民群众热情,努力推广“拆墙并院”管理模式,推进其他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院落合并,努力让盛开的文明之花孕育出更丰硕的共创、共建、共享幸福之果。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