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细“治”入微 精准“智”理 崇州推进“微网实格”激活基层治理“关键末梢”
摘 要:

“温度计我这里有,还有治疗咳嗽发烧的药,我给你们送过来。”近日,崇州市怀远镇定江桥社区微网格员、医疗站医生廖雪梅主动联系社区,向“共享小药箱”分享自己的药品,她还通过微网格发起互助行动,并主动承担小区“药物中转站”的义务,为需要的群众送药上门。

2022年以来,崇州市切实推动网格党建与网格治理服务深度融合,推动“微网实格”实现全域覆盖,不断提高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满“格”能量来互助  微格服务更有温度

2022年12月,廖家镇发动全镇246名微网格员,通过各微网格微信群大力推广“抗疫互助小程序”,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发布求助信息,微网格员发现求助信息立刻开展“寻药”行动。在群里一声招呼,便能得到邻居们的积极响应,实现短时间内药剂共享到位,大家通过分享家中富余药品,讲述着一个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暖心故事,一份退烧药、一盒抗原试剂、一袋N95口罩,264名微网格员,串联起了邻里之间的亲密关系,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在群众中形成了“有事联系网格员”的习惯,打造居民身边有温度的服务微格。

“目前,崇州建立了‘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专属网格’的‘3+1’架构,形成“172+2182+4400”微网实格体系和“7+234+627”专属网格体系,层层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切实抓牢基层治理‘关键末梢’。”崇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延伸服务触角 微格治理走深走实

据了解,崇州市还充分发挥“微网实格”作用,建立辖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特困人员、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台账,以微网格为单元,全面推动党员包户服务,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防疫健康知识,收集基本生活需求,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等。

不仅如此,对于行动不便、有着长期照护需求、需要接受定期医疗服务的人群,崇州整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村医等力量,将143支家庭医生团队编入“微网实格”,化作居民健康“守门人”,通过微信、电话为群众提供健康监测、用药指导等,同时开展线下服务,深入小区院落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有效解决特殊群体看病就医等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和揪心事。

“两节”期间,为最大程度地保护特殊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崇州为特殊群体准备了“爱心健康防疫包”。目前,首批43949份“爱心健康防疫包”正在送往千家万户。

从“治理”到“智理” 数据赋能精细治理

“现在,依托崇州城市运行平台,我们在6个镇(街)试点建设了网格精细化管理平台,根据区域特点,定制开发网格管理调度功能,社区能直接使用平台发布重点场所巡查等指定任务,调度网格员处置有关事项,让治理快速定位到户、精细服务到人。”崇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崇州按照“智慧在中心、治理在部门、落实在网格”的理念,依托城市运行平台,将上级交办、基层上报、群众诉求、物联感知四类事件,分层分级汇入城市运行平台,并按事件去向派发至相应渠道和网格,同时,创新开发“码上办”应用场景,将人、房等信息绑定到住户固定二维码上,微网格员通过扫码一键更新管理信息,有效破解数据采集难、更新慢、任务重等问题,让各级网格员能够快捷掌握网格信息、及时接收平台指令、高效处置治理事件,加快推动基层治理由人力密集向人机交互转变。形成“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的网格工作机制,推动治理事件在智慧蓉城平台与线下微网实格之间快速流转处置,提升治理信息“入网进格”效率,加快推动基层治理由人力密集向人机交互转变。截至目前,崇州已通过平台处置网络理政和网格化治理事件6万余件,事件平均处置时间较原来缩短20%。

崇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崇州市委社治委将从优化完善网格、合理分配人员、网格智慧化治理、体制保障等方面着手,将“微网实格”作为“王”字形智慧治理构架的末端支撑,切实提升“最小单元”凝聚力成效,为成都“微网实格”建设贡献崇州实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