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郫都区西区花园小区:“由乱到治”的嬗变
摘 要: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西区花园小区于2003年建成,是街道辖区内最早的一批商业楼盘。但该小区因物业公司不作为、肆意侵占业主公共权益,导致小区群体投诉激增、矛盾纠纷频发,小区一度成为犀浦街道的“不稳定因素”。

针对小区的乱象,西区花园小区所属两河社区联合成都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支部带动、‘两委’推动、楼栋长发动”,激活小区治理动力源,以有力举措助推西区花园小区重焕新颜。

建强队伍

社区治理离不开队伍建设,要打破治理的僵局,必须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社区治理人才队伍。

西区花园小区党支部现有党员71名,流动党员117名。在小区党支部书记许家琴的带领下,小区党员积极亮身份、作承诺,“我是党员,我奉献”成为共识,发挥了示范、凝聚、带动群众的作用。

西区花园小区第三届业委会共有16名成员,业委会主任由年轻小伙郁杰担任。业委会下设行业服务促进组、业主联络组等八个工作组,均由业委会成员负责,各工作组在业委会的带领下,为小区建言献策、积极谋事。监委会由小区5名党员组成,主任由小区党支部书记许家琴兼任,主要负责代表全体业主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此外,社区还在小区组建了一支楼栋长队伍。这支队伍共由73名热心居民组成,平均年龄为41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具有不同的优势特长。正是这几支队伍的初心坚守,才让西区花园小区重现昔日风采。

加强联动

由于此前西区花园小区业委会长期不作为,对物业公司缺乏监督机制,导致物业管理混乱,小区物业收费率不足50%,物业服务满意率不足10%,小区居民怨声载道、矛盾纠纷凸显。第三届业委会产生后,为了让西区花园小区走出治理困境,业委会成员积极谋新招、出实招。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业委会积极整合小区能人资源,组织修订完善了《西区花园管理公约》《西区花园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西区花园业主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业委会和业主大会的工作职责及内容,为维护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届业委会和监委会在2021年采取“全体业主推荐,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筛选+公开招投标选聘”的方式引进新希望物业服务企业,经业主大会表决采用“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即西区花园小区在新希望物业公司下设资金共管账户,小区的物业服务费、公共收益、合同收益等统一进入共管账户,由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同管理,物业公司使用的每一笔资金需经物业公司申请、业委会审核拨付,监委会监督使用。现在,小区已完全实现收支全透明。

小区里的木桥、凉亭、廊桥、监控、路灯等设施年久失修,加之前物业公司疏于维护管理,大部分处于严重损坏和废弃状态。新一届业委会联合物业公司积极挖掘小区业主资源,公开邀请具有相关工程资质和小区维修案例的业主公开竞价,在工程量更大的情况下,节省156万元维修基金,获得全体业主的一致认可。

筑强体系

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推动、监委会监督、楼栋长支持下,西区花园小区持续在公共事务上精益求精,在服务居民上做深做实。

西区花园小区设定了小区业主接待日,由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实行轮值制度,于每周二、周四上午在小区党群活动室轮流接待业主,主要内容为反映问题、调解纠纷、提出建议等。自接待日设立以来,共接待业主超过110人,解决矛盾纠纷37件;收集意见建议63条,解决问题47个。业主接待日不仅架起了小区治理的“连心桥”,还积极为业主排忧解难,拉近了业主之间的距离。

西区花园小区除业委会和监委会外,还有合唱队、舞蹈队、柔力球队、腰鼓队等6支社区社会组织,他们还在业委会的发动下,积极参与到小区志愿服务、公益行动中,营造了邻里守望、互助友爱、睦邻共建的和谐社区氛围。

西区花园小区的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楼栋长、物业服务企业、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方位深入小区楼栋和居民群众当中,了解居民需求,动员群众参与,开展党群“邻距离”服务,开展读书会、搪瓷绘画活动,健康讲座和义诊等活动共计30场,服务千余人次。

现在,西区花园小区实现“由乱到治”,环境风貌明显提升、邻里氛围日趋和谐、居民幸福指数日益攀升,物业缴费率已由不足50%提升至95%,物业服务满意率已由不足10%提升到88%。如今,西区花园小区已成为居民眼中的美好家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