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锦江:探索基层治理新路 擦亮“幸福城区”名片
摘 要:

阳春三月,成都市锦江区,暖阳洒满春熙路,身穿蓝外套、肩戴红袖章的“春熙孃孃”陈朝珍在人群中格外醒目。

“陈孃好!”上午9点开始,从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春熙路派出所到东风大桥,这是陈朝珍每天固定的巡查路线,沿途,居民、商贩、民警、环卫工人都认得她,纷纷向她打招呼。

到过春熙路的市民游客,大多对这群平均年龄70岁的“春熙孃孃”印象深刻。这是一支活跃在春熙路时尚商圈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孃孃”们天天在商圈开展文明劝导、游客咨询、院落巡查,每家每户都走过,深得人心。

作为成都名片、商贸“顶流”,春熙路时尚商圈是成都市24个“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一。一手促发展、一手强治理,锦江区通过党建引领,发动多元主体参与,以高效能治理赋能商圈高质量发展,推动“百年春熙”焕新颜。从“春熙孃孃”到“春熙青年”,从春熙路商圈党建联盟“众享汇”到成渝核心商圈党建联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商圈治理共同体不断发展壮大。

这样的基层治理模式,正在锦江区各地推广。作为超大城市中心城区,锦江区围绕“品位锦江·幸福城区”总体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促进发展成果有形可感、治理方式敏捷精细、服务供给优质多元、基层基础坚实稳固,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锦江实践”。

党建引领 做优组织动员体系

入户敲门发放文明倡议书、耐心劝导不文明行为、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在锦江区书院街街道玉锦苑小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忙碌的身影遍及小区各个角落,他们就是小区的微网格员,居民刘大姐是其中一员。

一张长桌,几把座椅,几杯热茶,居民和刘大姐共坐一桌,像家人一样吐露心声,这是“刘大姐听你摆”工作室的日常一幕。邻里出现矛盾纠纷、居民有烦心事,大家第一时间想到刘大姐。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调解纠纷34起,解决难题12个。

同样为社区居民所熟知的,还有遍布街巷、身着“红黄蓝”服装的“小牛哥”们。随着物流配送行业的蓬勃发展,锦江区现有快递物流配送网点近500个,从业人员8200余人。锦江区整合力量,吸收快递物流配送从业人员加入志愿服务队,由于志愿服务队发起于锦江区牛市口街道,故而得名。这支队伍融入城市、深入基层、参与治理、服务群众,不仅成为社区微网格员,也成为惠民便民的“服务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城市文明的“宣传员”。

今年以来,在开展“爱成都·迎大运·树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实践活动中,锦江区的微网格员队伍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引导居民践行社区小区文明公约、弘扬“好风传家”廉洁文化等文明新风尚。谈起身边的变化,锦江区居民群众予以点赞,“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感大大提升。”

一张“网”包罗万象,画出基层治理“同心圆”,这背后是锦江区深化基层治理、做优上下贯通组织动员体系所作出的实践与探索。锦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优化调整1000个一般网格、589个专属网格,划细划小微网格4242个,引导离退休老党员、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等进网入格,配备微网格员7185名,创新“七步工作法”,整合全区76个社区、1821个基层党组织、3.8万名党员、近2000名社区工作者和3.4万名青年志愿者等力量,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基层组织引领、社会各方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动员体系。

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锦江区一手抓街道提能,率先出台《街道党工委运行细则》,创新“街道呼·部门应”服务基层机制,建立11类120余项呼叫事项清单;一手抓社区聚力,实施社区书记“种子计划”,出台社区干部关心关爱办法,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和岗位薪酬制度。

多元参与 做大基层治理“朋友圈”

在春熙路商圈,“春熙孃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柳江街道,“和善孃孃”组团“出道”,成为社区“最暖女团”。

“和善孃孃”由80余位退休老人组成,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们是行动迅速、组织有力的“防疫孃孃团”;平日里,她们又是热心大妈,参与邻里帮扶、纠纷调解、社区营造。

从“春熙孃孃”到“和善孃孃”,这些志愿服务品牌得以形成,原因在于基层治理的成果转化成居民可感可及、群众普遍受益的幸福体验和社会认同。

“聚人成事”——锦江区一方面发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全区注册志愿者队伍达2252支、16万余人;一方面注重专业力量参与,建立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现有专业社工1215人,社区规划师1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凝聚多元主体力量过程中,为激励先进、激活动能,锦江区委社治委依托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设立“星火善治”社区发展治理专项基金,发挥杠杆作用撬动各级资金参与,为微网格员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以事聚人”——锦江区着力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治理水平,根据区域特色,分类探索商圈、街区、小区等细分领域的治理路径。

商圈治理,整合利用辖区资源,搭建商居协商平台,成立志愿服务队伍,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和企业、商会等组织及员工、居民等群体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形成“春熙夜话”“楼小助”等商圈服务品牌;街区治理,推广有党组织

有商协会、有街区公约、有共治活动的“四有”街区治理机制,将业态准入、风貌品质、经营秩序等纳入社区协商共治;小区治理,探索建立“一主导三服务”物业服务新模式,创新区属国企联办“红色物业”,管理“三无”院落,推广民提议、民商议、民决议、同行动机制,让小区院落更加温馨美好。

为民服务 擦亮锦江幸福底色

今年初,成都评选出2022年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人民阅卷·十大市民点赞项目”。其中,锦江区智慧养老服务项目上榜。

该项目以物联网为依托,面向居家老人开展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区6.5万余名老年人、17个养老机构、7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服务677万人次。

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是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9%,新增就业11146人,新增学位7580个,新建各级天府绿道30余公里,新建4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这是2022年,锦江区持续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交出的“幸福答卷”。

深耕细作基层治理,创造幸福美好生活。锦江区瞄准为民服务,着力擦亮幸福底色。

打造更多幸福美好社区场景——由国企和街道携手打造的成龙路街道R29社区生活空间,一经亮相便被市民群众称赞为“满格”服务。这里设置了24小时自助办证中心、24小时健身空间等全时服务功能,关注“一老一小”全龄人群覆盖,实现一站式全功能集成,打造成都首个3.0版社区生活空间。

沙河街道用场地换服务打造的成都(伽地)社区音乐厅独具特色,通过“社区能人、社会组织、社区规划师”“三驾马车”形成合力,以音乐为载体,沁润式开展社区治理,每年为辖区居民提供100场优雅时尚的公益音乐会,培育文艺志愿者200余人,让居民在家门口乐享富有格调的美学空间。

近年来,锦江区因地制宜建设全龄友好、文明典范、潮流时尚、文化创意、运动健康等主题社区,努力营造“一社一品、各美其美”的社区场景。

打造更多敏捷高效智治场景——位于攀成钢核心区域的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常住人口7000余人。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社区,汇泉路社区着眼“新市民”的服务需求,构建党建引领、安全治理、服务发展的智慧治理体系,打造民宿管理、智能小事通、民情直通车等智慧场景,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锦江区建设“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涵盖近100万人、1221个小区院落的居民信息数据库,构建集居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社区“一站式”智慧平台。

打造更多贴近民生的小微更新项目——曾经杂草丛生的城市“死角”,摇身一变成为“牛市口戏场子”,成为街区的文化大舞台,居民群众纷纷点赞。目前,锦江区已建成22个社区美空间、完成7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打造435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实施60处社区微更新项目,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今年锦江区还将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创新实施发展微创投、空间微营造、小区微治理、民生微实事、安全微整治、改革微创新“六微”工程,在社区服务场景营造、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社会企业培育等方面,推动解决一批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擦亮“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锦江名片,让“幸福城区”更加可视有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