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崇州:坚持分类打造社区微单元幸福宜居高地
摘 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地处成都平原西部的崇州素有“蜀中之蜀”“蜀门重镇”美誉,孕育了百里沃野、沟渠交织、山川隽秀的秀美景致,7000余个小区(林盘、院落)串珠成链,散布于这片面积1090平方公里的川西大地上。

“不同的小区有着各自的特点,治理方式也应该有所区别。”崇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崇州市依托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示范建设,坚持以“幸福城市”理念推进小区治理有品质,以“精美乡村”理念推进林盘治理有特色,以“有感可及”理念推进院落治理有成效,探索出“365”社区微单元分类治理模式。

什么是“365”社区微单元分类治理模式?具体来说,就是聚焦小区、林盘、院落3类单元,通过微网格、微党建、微更新、微阵地、微服务、微创新的6条实践路径,实现融空间、融功能、融产业、融生活、融服务的5微治理目标。

在这一模式下,崇州通过一件件微项目、微实事,用心守护小区楼宇的“融情邻里”,用力彰显“天府乡居”的蜀风雅韵,用情存续老旧院落的“市井烟火”,实现一个示范微单元就是一个高品质幸福宜居生活家园的愿景。

做实微党建 让群众找得到组织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百米”在小区,如何以善治筑基,既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也跑赢“最后一百米”?

党建引领是关键。崇州通过组织建起来、阵地用起来、责任压起来、实事做起来的方式,推动党员成为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的主心骨,实现群众有需求、组织有回应。

在崇庆街道公园壹号商住小区,通过开展“两找三亮”行动,成立小区和物业党支部,与业委会建立联席议事会,推动合力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成功塑造“红色管家”品牌。由该小区党组织牵头,将开发商免费提供的商铺建设成了“邻里雅集”,设置“青年运动家”等11个功能空间,满足小区“一老一小一青年”的文化需求,受到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同样位于崇庆街道的蜀州府小区,是一处新建的大型商业楼盘,环境新、配套全,如何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融入感、认同感?小区通过成立党支部,创新党员“七岗七星”评优机制和党群协商“五步议事”机制,引导党员、居民共话治理、共建家园。

公园壹号商住小区和蜀州府小区是崇州开展党建引领社治工作的生动切片。近年来,崇州市通过做实微党建,建成小区(院落)党组织264个、党群服务阵地189个,覆盖小区(院落)355个,引导驻地机关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积极融入末端治理“最后一公里”,构建起郊区新城党建“邻聚里”多方联动治理共同体。

实施微项目 让群众看得到变化

社区保障资金是为提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和发展治理水平,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作用而设立的专项资金,专项用于社区公共服务和发展治理项目。如何合理使用这笔资金,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是社区治理工作的重点之一。

“我们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思路,统筹实施小区更新、院落提档、林盘整治等项目,实现社区品质提升、群众可感可及。”崇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共投入200余万元开展优质微项目评选,评选出群众满意的“贴心微项目”15个,带动社区、群众筹资1309万元。

在崇州市怀远镇二江村,一片约4亩的荒地被改造为居民喜爱的社区花园。“原来这里是一块荒地,当地居民希望进行改造。”怀远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将荒地更新项目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填平、造绿、布景、植业,借助新媒体运营造势,在荒地上打造出“印象二江”IP,成功塑造了“休闲的新去处、消费的新场景、群众的新乐园”。

如今,二江村依托“印象二江”开展民俗体验活动。以端午、中秋、七夕等传统佳节为契机,开展“携手共建新二江”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连续3届举办“二江新面貌七夕绽风采”河灯文化节,打造独具特色的“七夕”文化活动品牌,增强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办好微实事 让群众感受到温暖

在崇州,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幸福感不断增强的背后,是一件又一件办在群众心坎上的微实事。

白头镇洞桥馨苑小区远离场镇街区,群众办事、就医有些不便,通过与崇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建“军民e家”,安设自助取款机、引入“中医馆”、植入便民事项代办点,方便了群众生活。

元通镇天秀花园安置小区作为传统农集区,入住初期存在缺少农民自贸区域、儿童活动空间等问题,通过建设社区发展治理中心,植入红白事中心、农民自贸市场,拓展儿童活动空间、老年休闲空间,有效满足群众需求。

“我们通过微实事的办理,不断满足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崇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崇州市围绕群众关注的事项办理、困难解决,坚持以“网格化”方式收集群众“微心愿”,投入700余万元建成3处社区发展治理中心,投入100余万元建设“微享”服务阵地,打造“邻聚里”社治项目品牌,植入微网格员休憩补给、积分商城、民生服务“3+”功能,推动治理方式由“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转变。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