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高新区:细治、智治、共治 以基层善治加码民生幸福
摘 要:

“早上到南三巷2号送外卖时,发现门口的雨篦子坏了,我就拍了张照片发在微网格员群里,下午再过来送餐的时候发现已经更换好了。”

从这个三月开始,外卖小哥吴晓帆比起往常更加忙碌,因为他和他的50多名同事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流动网格员”。工作之余参与社区服务,为周边居民带来更多便利,这让吴晓帆感到非常有意义。

发掘新就业群体职业优势,扩充社区治理“微”力量,折射出成都高新区在实施“微网实格”治理机制上的创新实践。在GDP迈上3000亿台阶的同时,成都高新区如何同步答好“大城善治”这一时代命题,在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走在前、作示范?

立足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工作大局,成都高新区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耕细作、不断创新,做好“细治”“智治”“共治”三篇文章,细化“微网实格”服务管理体系、强化社区智慧生态建设、深化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构建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现代治理需要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高效能治理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铺就民生幸福底色,让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在这里触手可及。 

党建引领 “微网实格”推动基层“细”治理

“观体育盛宴 拒餐余‘剩’宴”“楼道不是柔道,乱堆杂物小心绊倒”……近日,在成都高新区各个社区微信群里,一组“文明赛场,人人都是运动员”主题的海报被广大居民自发转发。这组海报的作者,是成都高新区盛华社区的微网格员青丽。在大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如火如荼之时,从事创意策划的青丽在平时的社区工作中得到灵感,设计制作了这组主题海报,将运动比赛项目图标与文明行为图标进行创意结合,并获得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授权。海报通过“微网实格”体系广泛推广,“人人加入文明赛场”的理念成为高新居民的共识。

产业发展,人才汇聚,这对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也成为了基层治理“微”力量的其中一员,助力社区发展水平提升,其中也不乏国际化人才。从美国来成都高新区定居的Jason如今是盛兴社区的微网格员,热爱音乐的他现在正自发为迎大运创作歌曲,“我们也会组织居民参加MV的拍摄,一同向世界展现我们社区居民迎接大运会的热情。”

网格设置的优化和网格员队伍的扩大,共同推进着成都高新区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机制的完善。成都高新区加快形成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三级划分”和专属网格“自主划分”的“3+1”“微网实格”治理架构体系,划分一般网格930个、微网格7403个、专属网格1352个。同时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各方力量进网入格,切实增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配备专职网格员1500名、微网格长(员)10259名,服务的触角更精准地延伸至社区的各个角落。

党建引领、一网统筹、全域覆盖。当下,“微网实格”基层党组织体系不断织密,成都高新区已建立一般网格党组织898个,微网格党组织1402个,党员和党组织也在社区发展治理中发挥着更为重要作用。

西园街道,成都电子信息企业汇聚的产业高地,如今在“微网实格”统揽下,也成为民生幸福地。2012年7月入职成都富士康的李生成,既是一位党支部书记,也是社区院落的微网格员。下班之后,李生成带动党组织成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各类社区服务。随着网格党组织的全域覆盖,党员网格员也越来越多,组织动员更广泛力量加入基层治理,为城市社区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氛围,为产业高地构筑温暖有情的营商环境。

细“治”入“微”,基层网格的顶层设计最终落脚到每一次精细的服务之举。成都高新区持续优化组织运行体系,在通过健全网格架构体系基础上,瞄准“高效能”聚力提升,落实“网格发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打通常态化穿透式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同时结合“爱成都·迎大运·树文明”等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微网格队伍建设,提升“微网实格”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内容,提高居民满意度,增强百姓获得感。

智慧赋能 科技助力构筑幸福“新”生态

实现“微网实格”治理高效能,提升智慧化应用水平是应有之义。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的发展血脉中始终融入科技创新的“基因”。落脚到城市基层治理,智慧治理的率先发展成果显著,构建起全新的社区治理生态。

成都高新区新盛社区新乐北街7号院迎来的智慧“焕新”,让家住在这里的陈阿姨感触颇深:立体式智慧停车场投入使用,智慧大屏和手机都可以看剩余车位,十分方便;科技感十足的新型垃圾收集站进入社区,引导居民进行科学垃圾分类;24小时烟感监控预警装置进入楼道,安全系数大幅提升;安全“智慧眼”紧盯小区,高空抛物预警全覆盖……“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陈阿姨感叹道。

随着智慧赋能社区发展治理的深入推进,成都高新区的居民越来越习惯基于数字科技诞生的全新生活场景。进出小区“刷脸”便可开门,手机在线预约社区公共活动空间,路边安装报警柱可一键求助,各类政务办理入驻手机、不用跑路秒批秒办……一个个数字化创新生活场景,构成了品质化、现代化的智慧社区,将可知可感的幸福送进居民的生活,这便是成都高新区以智慧赋能、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的生动实践。

立足科技创新禀赋,成都高新区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手段,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打造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的社区治理新形态。按照“115N”建设思路,集约建一个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打造一个社区数据库,营造包含五类N个应用场景的“场景超市”生态。

如今,成都高新区正在探索试点的智慧养老场景打造,便是智慧社区的一个剖面。智能设备精准感应健康状况,7×24小时全时段安全监控,小程序随时响应服务需求、开展智慧巡访……智慧赋能,为老人们构建居家安全智能监护网。借助AI智能物联硬件设备,通过老年人居家体征数据动态采集、活动状态监测等,采用“主动发现、智能预警、自动报警、闭环管理”模式,建立起高效完备的老年人居家安全与健康支持响应体系,全新的场景为老人们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与此同时,围绕“微网实格”,成都高新区重点依托现有“大联动·微治理”网格管理系统,有效融通“网络理政”“数字城管”等平台,增强平台整合应用能力,推动实现群众诉求“一网收集、一站交办”。

从“治理”到“智理”,成都高新区不断探索完善线上线下协同机制,优化提升网格事件线上处置能力,线上线下整体提高基层智能智慧治理效能,形成“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智慧治理格局,构建敏捷高效、管理无感、市民可感的智慧社区生态。

多元共治 示范创建彰显宜居“高”品质

各类社区资源聚合联动的社群组织、国际化高品质的社区项目品牌、活力充沛的社区活动阵地……这些都是石羊街道盛华社区的“名片”。作为成都市首批国际化社区,盛华社区积极整合商业资源,通过社群组织中外人士一同参与社区协商议事,培育20余个国际化品牌项目,打造的“源动力?潮盛华”阵地、开展多样化文体服务,基层治理效能覆盖社区全年龄段居民。

以示范创建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成都高新区大力推进双示范建设,打出“组合拳”。按照党建引领、项目驱动、场景赋能、分类打造的工作思路,以双示范建设和主题社区建设为抓手,高标准打造了10个幸福美好公园社区、10个示范小区以及9个主题社区。

在精心打造的主题社区建设方面,成都高新区7类9个主题社区特色鲜明,充满了民生温度。

在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一个“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的儿童友好社区已然成型,在硬件、软件上进行“适儿化改造”,提供各类儿童阅读、活动、探索空间,以及幼儿早教、宝妈互助等特色服务,真正实现“一米高”视角看世界。

在石羊街道锦城社区综合体,成人健康医疗管理中心引进华西医院优质资源,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同时打造“长者之家”和社区幸福食堂,形成“一站式”、全流程的养老示范场景。

以空间场景营造引领生活风尚,成都高新区着力场景营造,呈现白夜·花神诗空间、朵云书院·交子店、REGULAR源野等一批“社区美空间”,让城市烟火气与美学意趣深度融合。推进“最美阳台”建设,朗基和今缘等6个成都高新区“最美阳台”在全市评选中获奖,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菁创花园”等居民共建的社区花园相继呈现,彰显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创生活之美的风采。

以生活服务完善提升社区品质,成都高新区聚焦优质生活服务,打造了一批社区生活性服务业示范项目。入选2022年成都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的合作市民活动中心项目,联动辖区高校、企业资源,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议事社交、看展读书等高品质文化生活服务,通过多元活动的开展,打造街道特色文化品牌,满足居民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

随着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成都高新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营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提升社区舒适宜居品质,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夯实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发展成果更加有形可感、治理方式更加敏捷精细、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多元、基层基础更加坚实稳固,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