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金牛:“微网格”+“服务圈” 城隍庙社区这样探索治理新路径
摘 要:

近日,在金牛区城隍庙社区的成华巷里,樱桃合院的微网格员和志愿者们正集中于各自手中的清洁工作。“我们院子每个季度都会进行一次‘大扫除’。”小区“管得宽”志愿者刘绍英一边擦拭着手中的灯笼,一边热心地介绍道。

成华巷位于城隍庙社区中心区域,共有7个居民院落。这条小巷里“生长”着许多便民业态。2022年10月,成华巷启动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一年的时间内,巷口换上了新的街牌,菜市店铺变得干净又整洁,入驻的生活服务站也已经基本完成店面装修工作。

“在院落‘升级’的这个过程中,微网实格的工作机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城隍庙社区书记张月说,为助力社区精细化管理,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城隍庙社区创新微网实格机制,将“治理+服务”的触角分布至居民身处。

助力精细化管理

“微网实格”打通社区“末梢”

“微网格员对院落更加熟悉,能发现许多细节问题。”张月指着地面回忆到,在老旧院落改造过程中,微网格员注意到门坎不便于乘坐轮椅的老人进出,立即与施工方进行沟通,将这里的门坎改造成了坡地。

据介绍,城隍庙社区成华巷被划分为3个一般网格、16个微网格,通过社区党委引领、网格支部带头,建立起院落微网格工作机制。

微网格员不仅对院落的情况更加了解,与院落的居民也更加熟悉。“雨棚更换需要向居民收取一部分维修基金。”张月说,在微网格员们跟社区居民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后,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微网格员向社区反映问题,根据需求提出建议;社区链接各方资源,提供支持与帮助,各方都能发挥最大的优势,达到‘多赢’的效果。”张月说。

在一张“网”下

再建立起一个“便民服务圈” 

在已有的微网实格组织构架之下,城隍庙社区如何将这张“网”继续织密织细?“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继续完善各小区院落可视化微网实格组织构架。”张月道。

成华巷口,张贴着一张崭新亮眼的公示牌,明晰了“巷长+微网格”的结构。在这个结构下,商户也承担起责任——社区食堂负责巷子花草绿植维护,家电维修店负责巷子线路安全巡查维护......在城隍庙社区已有的企业“商业圈”“社区生态圈”外,形成了一个新的“便民服务圈”。

“我们还组建了一只‘管得宽’志愿者队伍:即文明监督员、邻心帮服员、应急处置员、安全巡查员、邻亲调解员;设立便民服务圈联络图:将社区民警、社区消防员、社区律师、家庭医生、网格员、保洁员、巡视员、维修员都纳入联络图中。”张月补充道。

这种微网实格“治理+巷长”“治理+商户”“治理+志愿者”的形式,联动起多方力量,将社区的治理与服务做得更细、更实。此外,社区还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办法”,评选“最美微网格员”,奖励积分,提升网格员、微网格员工作动力和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我们坚持‘5个1’的服务管理模式:1分钟受理、1小时到场、1小时上报、1天内办结、1天内反馈,实现居民诉求及时响应、及时处置,持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张月说。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