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药店支付 图书借阅 天府市民云电子社保卡功能正式上线
摘 要:

公交卡、银行卡、社保卡……现在兜里没几张卡市民真不敢说自己是“社会人”。但是,每每遇到丢卡、忘带卡的时刻总是让人挠头。

去年四月,人社部签发了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成都被确定为首批开展电子社保卡试点的城市之一。近日,经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授权,天府市民云“电子社保卡”功能正式上线。有了它,即使市民出门忘带实体社保卡,带着手机也可以去药店扫码支付、免注册借阅图书了。

领取电子社保卡需满足什么条件?

领取电子社保卡需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持有成都市发行的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以下统称为新社保卡);第二,对新社保卡进行激活。满足以上条件的用户可以通过天府市民云APP“电子社保卡”功能直接免费领取电子社保卡:

 

而未申办、未激活新社保卡的成都参保用户,也可通过天府市民云“社保卡管家”功能进行申办和激活:

 

在天府市民云领取电子社保卡的具体操作?

领取并激活了成都新社保卡的用户,打开天府市民云APP,点击“电子社保卡”,通过实名、实卡认证,实人认证,设置密码三个环节即可完成电子社保卡的领取。

电子社保卡的怎么使用?

去药店买药时忘记带实体社保卡,怎么办?别担心,成都市定点药店已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全覆盖,用户只需打开天府市民云APP,点击“电子社保卡”,再点击放大右下角的二维码(或者是中间蓝色圆圈图标的二维码、以及下面的“支付码”)给收银员扫码支付医保个人账户,费用会从医保余额里直接扣除。(温馨提示:药店扫码支付,需要开通电子社保卡“缴费结算”功能!)

此外,成都图书馆于4月23日启用成都市新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作为读者证,且新社保卡免注册服务即将扩展至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及所有通借通还分馆。今后市民只需打开天府市民云APP,点击“电子社保卡”,出示二维码,即可免注册、免押金借阅文献。

(电子社保卡二维码1分钟内有效,1分钟内扫码后自动失效。)

延伸:这些社保相关业务也可在天府市民云办理

天府市民云“社保卡管家”功能支持新社保卡的申办、激活、挂失、补办、服务密码更改、信息变更、归属地转入等全流程业务办理。其中,在省内异地已办理新社保卡的成都市参保用户,可通过办理“卡归属地转入”业务后持卡享受成都的参保待遇(社保关系转移需至社保经办机构另行办理)。

此外,个人医疗账户余额、缴费明细、医保消费明细、参保证明等社保相关信息,均可通过天府市民云“社保服务”进行查询。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电子社保卡功能在天府市民云APP的上线,将助力政府构建更加便民高效的社保卡服务体系,对成都市“智慧人社”建设工作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刚通过天府市民云领取电子社保卡、体验药店支付的市民张先生则兴奋地表示:“买药全程只用到手机,方便快捷,医保里还有多少钱也可以在‘社保服务’查看,以后钱包里可以少带一张卡了;我老婆还没有办新社保卡,我也推荐她在天府市民云上在线申办,等她的卡领到、激活了,我们两可以一起去成都图书馆刷码借书,巴适!”

天府市民云作为成都市政府打造的一站式“互联网+市民服务”平台,力争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需求服务。目前,天府市民云提供婴幼服务、文体教育、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家庭生活、交通旅游、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环境气象、法律服务十项类别、150+项服务功能。未来,天府市民云将持续扩大覆盖范围,不断拓宽服务区域,继续推进市民服务信息化整合工作,立足成都、覆盖全川、辐射西南,为西南地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市民服务保障。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