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再添怀旧打卡地 这个社区记忆文化馆开馆
摘 要:


老地图、簇桥版《清明上河图》、丝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簇桥八景……又一怀旧打卡地来啦。

628日,成都武侯区簇桥街道龙井社区木鱼庙街13号龙井记忆文化馆正式开馆,远道而来的昔日乡邻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当年的簇桥盛景。

记者了解到,这间川西民居风格的文化馆内分为 “饮水思源”、历史文化和民间记忆、居民活动空间等三大区域,以此留住龙井人的共同记忆。


祖孙四代寻找“郑卖粉”

龙井记忆引发全民怀旧


三层龙井记忆文化馆呈现出川西民居的古朴风貌,室内外展陈面积约1000平方米,馆内一楼以“饮水思源”作为主题,全面展现了龙井集体经济、居民社区生活。步入二楼展厅,老龙井的地理图、簇桥版《清明上河图》、丝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簇桥八景等内容呈现在大家面前,全面再现了南丝绸之路第一驿站——古簇桥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而在三楼的开放式平台可以俯瞰“龙井记忆”文化馆别有风味的园林景观,引发全民怀旧热情

开馆当天现场迎来了一队特别的客人——郑忠惠带着母亲和女儿及外孙,作为当年簇桥大名鼎鼎的“郑卖粉”的后人,他们来这里寻找爷爷的踪迹。在二楼的民间记忆墙上,郑忠惠一下子就找到了“郑卖粉”的图片,激动地向女儿和外孙介绍道。“我们爷爷当年在簇桥叫卖,生意好得不得了,小时候我都看到爷爷多早就起来做粉,因为太有名气,爷爷的这碗‘郑卖粉’还被收到地方志里。”说起爷爷的故事,郑忠惠一脸的骄傲。

而居民廖文炳则被簇桥版《清明上河图》——簇桥古镇全景图深深吸引。“小时候我们就在这里耍,尤其是逢258的赶场天,我们这里热闹得很……”他指着画上一幅桥的位置向记者介绍道。“下次我还要带着家人一起过来看看”廖文炳这样表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簇桥人,记忆馆里承载了他的童年回忆。


历时两年打造呈现

怀旧圣地等你打卡


龙井记忆文化馆全面展示簇桥及龙井社区人文发展成就和历史文化底蕴,开馆当天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观。作为参与此馆建设的社区工作人员,陈宗伟感慨良多。她介绍道,龙井记忆文化馆的建设历时一年半,先后走访历任村两委成员、老队长、老村民,同时查阅文典、求证专家形成了“龙井社区发展历史报告”,并且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举行口述历史会、“话说老簇桥”线下活动等多种渠道对搜集的内容进行校正,力求为龙井人留下可以传承的准确记忆。

除了怀旧的文化展,龙井记忆文化馆巨幅3D墙绘也是该馆的一大亮点,这幅3D壁画作品长18.3米,宽3.7米,大片的麦田在微风里泛着绿浪,鱼塘、荷田再现田园风光使人心旷神怡。

据介绍,未来社区将运用折叠空间的理念对其进行运营,让文化馆成为辖区居民的文化活动地。“既是文化教育基地,向居民讲述簇桥、龙井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变化;又是文创空间,通过区社区营造项目与社会组织共同开发文创产品,所得收入进入社区文创基金,反哺记忆馆的运营。”龙井社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