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社区城市安全体验馆 沉浸式体验安全避险
摘 要:

电梯坠落怎么办?油锅起火如何灭火?火灾发生如何自救?721日,在武侯区华兴街道南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城市安全体验馆,居民们“玩”得正嗨。

“早就听邻居说社区里的体验馆,今天终于如愿来体验了一把。”正在厨房体验平台体验油锅着火处理的居民李小林说道。烟雾逃生、天然气泄漏、厨房电器引发火灾……城市安全体验馆里,有近20个城市安全行为模拟场景可以仿真体验,居民通过模拟场景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增强安全意识。

在这个难得凉爽的暑期里,家长们也可以带着孩子来到南桥社区,来一场好玩又富有知识性的体验!

身临其境体验

油锅起火、天然气泄漏、高楼火灾怎么办?


李小林来到城市安全体验馆里的厨房体验平台,近两米的橱柜上安装了一套带有两个炉具的灶台,一口盖着锅盖的炒锅放置在其中一个炉具上,旁边还有电饭锅、烧水壶,墙壁上还安装了吸油烟机和一台液晶显示屏。

她揭开炒锅锅盖,炒锅里出现了“红色火苗”,红色的带子在吹风机的带动下飘动起来,这是模拟油锅着火的情形。她几次想灭火都不得法,最后发现只有将锅盖盖在炒锅上,“火苗“才会熄灭。而此时,液晶显示屏正在以动画形式解说播放油锅着火处理办法和急救知识。

随后,李小林拧开点火开关,现场又模拟出天然气泄露场景,在操作进行的同时,液晶显示屏则开始解说相关问题的处理办法和急救措施。“这个展区全方位模拟了厨房电器操作失误造成的状况。没有实际操作确实处理不来哦!”李小林感慨道,许多人当火灾真正发生在眼前时才发现不会使用灭火器,不知道怎么逃生,甚至连家中的一些常见火灾隐患都不知道,如在燃气灶旁边倒面粉可能导致爆炸等等。

她又随工作人员来到烟雾逃生区,通道内烟雾缭绕,报警声声,报警灯不停闪烁。在逃生通道内行走,她必须弯腰低头,高度高于1.1米便会有提示音响起。工作人员解释说,“火灾发生时产生的烟雾十分危险,高度低于1.1米可以确保我们能够正常呼吸。这个展区就是教大家火灾来临时如何正确逃生。”

在综合VR体验区,李小林与哥哥李自强戴上VR眼镜进行体验。戴上眼镜后,他们便如同置身夜晚的商业街区,身体悬在高空,身边是高楼大厦。这套系统,能够完整地演绎发生火灾时身在高楼的逃生过程,加强对正确逃离火场行为的认知。“好吓人,刚刚差点从楼上摔下来,真是险象环生,刺激!”李自强说。

“要不要闯红灯,反正旁边没有车?”张端清小朋友一边和同学讨论一边做骑行体验。城市安全体验馆里还有专门为小朋友设置的骑车体验区,小朋友骑上仿真单车后,显示屏便能智能识别出现模拟街道。“遇到红灯要不要等呢?”屏幕上的问题如果选错,便会弹出正确的答案和解释。这个项目很受小朋友的欢迎,社区对面的华兴小学放学后,骑车体验常常排队。

当天,居民陈明选和钟成德也在馆内体验,VR体验、模拟地震体验等逼真的项目让他们沉浸其中。陈明选说,以前不了解遇到油锅起火的情况时正确的解决方法,通过体验以后遇到此类问题就不会手忙脚乱。钟成德则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体验这些项目,了解了很多知识,下次想带家人一起来,全家一起提高安全意识。”


助力百日攻坚

把安全知识的学习融入体验游戏中


据悉,位于南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城市安全体验馆,设有厨房安全平台、消防器材展示区、红绿灯互动体验区、电梯坠落体验区、模拟烟雾逃生区、骑行体验等十几种体验项目,运用技术极大程度还原危险发生时的真实场景。在展区中,很多有关安全隐患的知识点被设计成一个个逼真、形象的安全体验展项。体验者只需按照体验馆内的导览路线,就可实地体验危险来临时的逃生和自救等感受,体会到行为习惯不正确带来的后果。体验者可在一个个刺激有趣的游戏中学会规避错误行为,了解如何扑救起火物、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除了安全行为体验,体验馆还有轨道导播、结绳训练等环节,体验者可以通过亲身参与,把安全知识的学习融入体验游戏之中,掌握实际操作技巧。

城市安全体验馆开馆以来深受群众欢迎,馆内逼真的场景效果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和可参与性。南桥社区党委副书记胡光洪介绍说:“社区附近有许多家具卖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多少次的说教也抵不过一次身临其境的感受。很多居民都觉得,真正感受了危险状况更能认识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安全意识。体验馆是去年11月开建的,今年4月正式向公众开放。自开放以来,体验馆已经接待了6000余名参观者,有居民、有商家、有单位员工来体验。有的人第一次来体验很不错,还带着家人朋友来参观体验第二次。建立体验馆后社区确实发生了变化,居民安全意识提高了,在许多生活行为上更重视规避隐患。正是通过在体验中学习,社区有了更为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悉,城市安全体验馆的建设也是南桥社区落实“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武侯区召开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大家以“上下结合、问题导向、分级负责、集中整治”的原则,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建立“社区发现、街道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工作机制。南桥社区建立的城市安全体验馆与百日攻坚行动“不谋而合”。体验馆的开放让居民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筑牢了基层基础,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