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坐船游锦江 再尝尝“深夜食堂” 4大主题片区好看好耍好吃好巴适
摘 要:

夏夜里,在锦江畔吹着夜风临水赏景,背景就是灯光变幻的天府熊猫塔,感觉是不是很浪漫?假如饿了,还可以移步到附近的美食街,感受一下成都版“深夜食堂”的魅力……去年年底,锦江绿道一期中心城区段示范段开始打围建设,目前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而随着示范段在业态和消费场景上的不断深入打造,天府文化、成都美学将在锦江沿线的新场景、新体验中渐次铺展,生动呈现。

锦江公园示范段:

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 讲好成都故事

在示范段业态和消费场景的打造上,根据相关实施方案,实施范围不仅包括了锦江两岸,还辐射周边的旅游街区。其中成华区东至猛追湾东街、南至蜀都大道、西至滨河路、北至红星桥;锦江区南至滨江东路,西至三圣街、中纱帽街,北至蜀都大道东风路,东至均隆街、香巷子路、双槐树街。

在业态和消费场景打造中,示范段将遵循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思路,用公园城市理念和街区美学设计创新城市价值,培育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创新发展天府文化、讲好成都故事,打造“夜游锦江”休闲旅游新名片。

在打造策略上,将贯彻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原则,遵循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通过空间、交通、形态、功能全面融合,推进旅游产品由点线、日间向板块、全时转变,培育全通式消费场景。

在设计原则上,遵循安全、节俭、美观、低碳,利用本地材料、不过度设计、不大拆大建。

在打造思路上,营造多维度、多层次的板块旅游,培育全域旅游场景,突出景区化;推动城市微景观营造,构建多样化的景观空间,突出景观化;拆墙透绿,营造绿色舒适的公园式社区,实现可进入;构建水上体验、都市休闲、时尚购物、文化创意等产品体系,培育新经济消费场景,体现可参与。

同时做好4个融合——空间融合,绿道空间与滨河城市空间、纵深街区、街巷之间融合;交通融合,处理好“大交通”与具体项目、到达性交通与通过性交通、慢行交通与车行交通的关系;形态融合,根据整体文化调性,统一进行形态、景观、色彩、立面、光彩等方面的设计;功能融合,根据文旅体商融合发展的思路,形成完整的城市功能区。


示范段也将以锦江重要节点、慢行系统、旅游街区为空间载体,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实现夜游锦江场景的构建。其中以主题化游线+多类特色秀场模式,展现夜秀锦江;以主题化美食街区,打造夜食锦江;以鲜活的夜间市集场景,呈现夜市锦江;以综合运营思路打造“夜节锦江”,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形成节庆经济;以锦江两岸沿线创构画廊、天府文化名人馆、中国名酒博物馆等特色文化体验,打造锦江文化艺术长廊,塑造夜展锦江;以在地主题精品酒店、特色民宿+本地深度游,让游客获得独有“夜宿锦江”的居住体验。

示范段将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深入挖掘在地文化,讲好成都故事。

规划方案在示范段设计了多项项目,包括天府熊猫塔、城市橱窗光影走廊、猛追湾水上运动综合体、无相禅茶体验馆、玄奘广场、门泊东吴万里船(东门码头)、菩提秀(坝坝茶)、大川巷艺术街区、合江公园、东门深夜食堂(祥和里、望平街、天祥街、香香巷)、沉浸式游船等。

为方便市民与游客,示范段将完善滨水空间功能设施,包括设置特色亭廊,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进行景观化、特色化、功能化改造;设置服务驿站,仅利用现有建筑和构筑物改造,按照3级驿站和文旅体商融合理念打造;提升改造2处厕所,同时拟新增2处生态厕所;增加24小时无人售卖店;增设智慧灯杆,约200米一处,整合照明、监控、WiFi、信息发布、路牌、充电桩等功能;设置科技时尚体育设施,约500米一处,植入不同主题、科技时尚体育设施。另外,还将设置自行车停车位、城市小品雕塑等。

皆景 四大主题片区看过来


结合文化历史典故与地理位置,示范段将形成都市闲游、东门集市、闹市禅修、锦官古驿主题四大片区。

都市休闲片区:

猛追湾将变身运动公园综合体

主要位于339及周边的都市休闲片区,有非常多的亮点,比如天府熊猫塔——位于339的天府熊猫塔,以熊猫爬塔光影秀演绎成都特色。

此外,这里还有映艳园坝坝茶,通过亭廊改造和文旅体商功能设施的植入,打造特色滨水小游园;成华之窗,依托电子科大及周边区域产业优势,整体收储后作为定位于科技系媒体产业的聚集地;成都美学微剧院,定位于高品质“体育+”文创衍生品的孵化地;精品酒店,面向高端游客城市度假型文化旅游住宿产品;城市画廊展艺馆,涵盖体育主题舞台剧演出、戏剧沙龙、剧本分享会等。

“很多老成都熟知的猛追湾,将以体育创新为主题,按照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思路,围绕水上运动、水上主题乐园、美食餐饮及精品商业等多样化组合,打造城市运动公园综合体、城市生活目的地。同时利用猛追湾游泳场滨河绿道,打造城市橱窗光影走廊,通过通透式半封闭长廊,集创意长廊、名人长廊、节庆活动临展区等为一体,涵盖艺术策展、商业发布、明星走秀等,力争成为来蓉游客必去的打卡胜地。”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门集市片区:验成都版“深夜食堂”

339以南的祥和里、望平街,以及位于望平街的香香巷,本来就是城东知名的美食街巷。此次将通过适度更新,打造成为具有成都特色的“深夜食堂”,成为“锦江夜食”的“根据地”之一。

与此同时,将通过底商业态更新,实现滨水空间业态改造;通过拆墙透绿,用新的景观、铺地和小品释放小区活力;打通内街与滨水绿道的人行、视线通廊,让绿道与旅游街巷连接,实现滨水空间与旅游街区的贯通。

此外,还规划打造猛追湾河畔文化地标“记忆之门”,将社区文化中心、儿童美食基地、都市文创合集三大模块组合,并导入多维跨界、沉浸式文艺活动。

闹市禅修片区:坝坝茶讲述大慈寺的故事

在这一片区,最有历史感的景点当属大慈寺。因循这一景点设置了玄奘广场。光华流转,银杏树经历了春夏秋冬的四季变迁,游客感受禅意之路。“我们将植入科技手段增强体验感,营造有禅意氛围的都市文化公共空间。在周边业态植入方面,考虑引入禅学馆、禅意书吧、禅学堂相关的文化集群,还有非遗文化集合店、精品零售、创意茶吧、特色素食等。”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里还将规划打造无相禅茶体验馆,让大家了解无相禅师建寺及大慈寺禅茶文化起源;菩提秀(坝坝茶),挖掘“吃讲茶”“喝唱茶”文化,植入曲艺舞台、菩提树、坝坝茶等业态。

锦官古驿片区:现昔日胜景

在这一片区,将打造东门码头——整合码头整体资源,通过主体建筑、环境景观与河道水体相结合,还原码头的功能与繁华风貌,再现门泊东吴万里船胜景。东门码头游客中心拟植入共享城市书店、胶囊旅馆、特色餐厅、咖啡厅等业态。

作为“夜游锦江”项目的重要节点,大川巷经过街区改造、业态调整提升、治理机制探索创新,将成为一条主导产业突出、建筑风貌雅致、文化品质鲜明,彰显生活美学、功能有机兼容的新街巷。

位于合江亭旁的听涛舫,是成都唯一能够观赏左思《蜀都赋》中“带二江之双流”这一名句所描绘的二江双流胜景的地方。在不破坏听涛舫外部结构的前提下,将内部进行重新装修,打造锦江水生态治理和旅游街区建设展示馆,通过电子沙盘、全景拼接屏、沉浸式空间等形式,展现历代锦江水生态治理历史和当代新成就、锦江母亲河养育的成都历史名人、锦江绿道建设与夜游锦江的休闲旅游新名片。

这里还将打造交子文化体验馆——移除现有灌木丛,打开景观带,增设周边社区居民休闲活动的场所,植入交子文化体验活动;创新展陈+交互设计等手段营造情境式消费业态。合江公园——位于水津桥至合江桥河道内侧,拟对现有14米的双向四车道进行调整,局部保留1-2个车道,其余空间改造为慢行空间。中国名酒博物馆群——深挖水井坊酒肆文化,集成世界酒博物馆群,打造极致品酒体验。

这里小有名气的几条街巷,也将与锦江公园示范段形成呼应与连通——青莲上街,集合了时下火爆的网红小吃店,美味之余更是传达其中的生活态度与品味;镋钯街,以各西式餐厅、轻便餐饮、咖啡、艺术休闲、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为主题的慢生活品味区;磨房街,以特色小酒店、轻便餐饮为主题的休闲文化街区。

【重点点击】

沉浸式游船:场别样的“水润天府”亲水体验

我市精心打造的“夜游锦江”旅游项目,一经推出立即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而与之相配套的几个码头,也正在进行示范段打造。

活水公园码头,在现状滩涂基础上打造,延续活水公园野趣生态的景观氛围;成华公园码头,将亲水功能与码头功能结合,打造城市活力滨水空间;339码头,运用浮雕和雪浪石景墙等形式,在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对墙面的装饰来营造“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氛围;紫薇园码头,提取紫薇花元素进行码头改造设计,打造具有“花重锦官”景象的码头空间;东门码头,通过主体建筑采用LED条形幕,反映当年蜀国繁华商贸欣欣向荣的古画名作影像等,还原“门泊东吴万里船”胜景;庆龄码头,利用声光营造繁华景象,展现码头繁华的场景。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