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圆居民艺术梦 废旧车棚变身社区艺术中心
摘 要:

        八角、花椒、芸豆,这些从菜市场挑的东西被放进一个个模具盒里面,然后变成各种各样的DIY艺术品……昨日,一堂名为“把玉林菜市场带回你的冰箱”的艺术课在玉林四巷的车棚内展开。“没想到,我们的车棚居然变成了艺术中心。” 黄阿姨说,自己在玉林住了几十年,玉林四巷她再熟悉不过了,一条老街总共两三百米,最显眼的就是这个废旧车棚。

         原来,结合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玉林街道玉东社区对车棚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这里每周末都有各式各样的艺术、美术、设计课程,废旧车棚里长出艺术梦,变成了艺术家、设计师跟当地居民互相交流的地方。

 

   据介绍,玉林四巷是一条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巷子。当时为了居民出行方便,专门搭建了一间近300平方米的车棚,用于停放各种非机动车。随着家用自行车的使用频率减小,车棚的作用越来越弱,开始有人往车棚里堆积各种废弃的生活杂物,之后便再没有人来过问。

  但另一方面,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居民们想搞点艺术活动,却因为没有合适的地方发愁。今年8月,艺术家岳璇来到社区,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驻地展演,她用钢琴录音和手机录像的形式,记录陌生居民前来练琴、排练或是交谈的场景。参加活动的居民们对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很感兴趣,但有人提出,“这种展演放在社区传统的活动室,是不是有点太不搭调呢?

 

  “有居民专门找我说,‘能不能找个有调调儿的地方给我们嘛?’”玉林东路社区书记杨金惠解释说,也就是从那时起,社区开始寻找一个能够作社区艺术中心的载体,希望使文化艺术能真正融入社区中去。

  经过近一个月的改造,在艺术家、设计师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各种废旧杂物被清理,一个全新的社区艺术中心诞生了。老旧的车辆、废弃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十几幅颇具有艺术气息的绘画作品和别致的手作。

 

    车棚里的艺术中心亮相,引来了不少居民的拍照打卡。玉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的每一个场景都可以成为艺术的土壤,而这个社区艺术中心就是想要突破“空间”的局限,希望艺术能更“接地气”,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真正融入社区中去。

  如今,岳璇的影像作品《Can We Play Together?》在新艺术中心放映,展览将会持续到11月底,在这期间,观察不同人群在同一个空间里所发生的奇妙故事还将继续。

     谈到车棚的神奇“变身”和社区艺术中心的崭新亮相,社区书记杨金惠笑着说,社区人文营造,需要顺应人们生活追求从“物质富足”向“精神愉悦”转变的发展趋势,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丰富的文化艺术生活。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