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武侯“外卖嬢嬢”送餐上门, 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摘 要:

今年86岁的龚大爷一直独居,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一年才回家一次。


因腿脚不便,龚大爷只能选择去离家最近的菜市场买菜,然而哪怕是不到500米的路程,如果往返一趟,他都得花超过1个小时。


 


社企合作  探寻为老服务新模式


过去,馒头、清汤面、白米饭、水煮胡萝卜等就成了他的日常饭菜。做一次饭,他经常会连续吃上4顿。


武侯区龙腾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像龚大爷这样一日三餐‘将就’的老人在我们社区还有很多。”

“老有所养”、“老有颐养”是武侯区在推进养老服务方面坚持不变的初心。


于是今年5月,武侯区龙腾社区联合爱心企业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根据老人们的需求,填补用餐、日间照料等养老刚需的短板,推出“微微一孝”营养餐行动,使社区高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上营养丰富、菜品多样的新鲜饭食。

邻里互助  志愿者送餐老人笑开颜

但问题很快就找上门来


“老人们多为独居,既要保障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又要找他们信得过的熟人。”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没关系!我们来!”


听说高龄老人有需要,正在咏年楼日间照料中心参加活动的低龄老人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外卖阿姨”志愿送餐队,每周轮流,每天中午和晚上定时给老人送餐。

 

“现在退休了,每天有空闲时间,可以为社区老年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帮社区分点忧,参与社区建设,我觉得很有意义!”志愿者吴德媛说道。

居家养老,武侯区盯得紧着呢! 


人口老龄化,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又将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挑战。


近年来,武侯区深入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推动养老服务向小区、院落延伸,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为了给辖区老年人中午就餐提供方便,从2013年11月初开始,武侯区设立的社区“长寿食坊”相继对外营业。


时至今日,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区建立起30家“长寿食坊”,每年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20余万人次,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午餐难的问题。

熊婆婆表示:“这几年,‘长寿食坊’不仅解决了午饭问题,还帮他认识了不少邻居,大家都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除此之外,武侯区积极整合养老资源,因地制宜的解决社区养老服务场所问题。


在全区13个街道87个社区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形成“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络体系。


以“颐居通”社区和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代表的养老智慧化平台的搭建,则成功实现了线上养老向社区的“嵌入”。

 

目前,全区7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5万人,这其中又有超过90%的老人选择了居家养老,破解养老难还任重而道远。武侯区将进一步推进全区养老服务工作,用人性的温度,为全区人民建设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环境。

网站导航